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晋江梧林:沉浸式体验,文旅开发新风尚

2019-11-22 09:3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经过修缮翻新的晋江梧林传统村落,红砖白石,花海与古厝辉映如画,古朴的历史积淀绽放出年轻的光芒。

“一楼一故事”,体味活态闽南文化

如何讲好200多栋老房子的故事,如何在这些固化的建筑中体味活态闽南?

青普的做法是,通过梳理特色建筑群,打造不同的文化体验业态,设计三条不同的主题动线,从点、线、面的运营布局上将梧林打造成一个闽南与华侨文化体验中心。

村落核心区的13栋特色建筑集群将被改造为全新的文化行馆。住客将体验到高品质的住宿、老南洋文化和传统闽南文化。

与青普其他文化行馆不同的是,梧林行馆内的在地艺文体验及体验空间,不再附属于住宿建筑格局,而是散落在梧林传统古村落内。27栋文化商业体均由梧林古建筑所改造,通过搭建“一楼一故事”,来者能以生动的方式去体验、聆听、品尝、触摸,感受梧林当地最原汁原味的特色。当前的规划中,这些老楼正一步步被改造为“主题博物馆”“场景体验馆”“浸没戏剧馆”“城市会客厅”“活化新零售馆”等,梧林的历史文化、晋江非遗内容,都将被融入这些活态化的体验空间。

不仅仅是历史文化,青普还将对传统村落内的自然景观资源进行文化商业再造。村落中颇具知名度的两棵兄弟树“龙盘虎踞”和“榕门”,正被开发为梧林特色的“榕树咖啡馆”,人坐其中,可以感悟榕树与建筑发生的微妙关系,思绪当年的风云故事。

其实,村中建筑依据类型及状态不同而各有表达,青普将每栋楼的历史与风格进行梳理后,主动构建出主题性的体验动线,并延伸出三个主体场景,它们分别是: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

“家国情”以华侨护国保家的故事为叙事动线。通过将关联性的重点侨楼联动起来,人们不仅能够参观,还可体验植入在建筑里的丰富艺文内容,根据不同的体验形式去感知家国情怀。

“醉闽南”将闽南传统大厝和公共区域里的百福墙、家庙等串联一起,在建筑内同样植入传统闽南文化体验内容,保证游客以吃、玩、看、听等方式立体感受闽南味。

“意南洋”将11栋洋楼和12栋番仔楼捆绑成一个场景动线,不仅在建筑上体现南洋文化,植入的体验内容也是南洋味道。

到访过青普文化行馆的人,都会对其在地馆员印象深刻。行馆大部分员工都是当地居民,他们自然淳朴的笑容、一言一语之间流露的都是本地情感。梧林文化行馆的员工大部分也将在当地招聘,经过培训后打造一支具有当地特色的运营团队。而有别于既有模式的新概念文旅产品的落地,往往能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加入家乡共建的团队,这将为在地居民提供新的就业环境,并构建社区服务共建模式。

“届时,所有来梧林的人都能够打开五感,体验这座华侨村落的百年历史,体验南洋人文的艺术建筑,体验传统特色的品质住宿,体验极具闽南特色的美食以及极具在地特色的文化艺术。”柯惠玲说。

沉浸式体验,正成为晋江市文旅改造开发新风尚。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