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难以割舍的牵挂——体育老师李光文的三次援藏经历

2019-11-25 08:44:32 作者:郑晓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晓强) 

从林芝到昌都,从“补短板”到“创特色”,从“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到“组团式教育援藏”,从“单枪匹马”到夫妻援藏……51岁的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体育教师李光文,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援藏工作。

“两地情深永难忘,今生此后常挂怀。”西藏,已成为他不愿离去的圣地;西藏的孩子们,已成为他不可割舍的牵挂。今年,他被评为八宿县先进教育工作者,7月,作为我省教育援藏的典型代表,出席了教育部召开的新一轮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会。

第一次援藏

教育课题开发补空白

2013年7月的一个早上,李光文接到福州市教育局的电话,问询他的援藏意向。

李光文回到家,征得妻子、福州第三十六中学物理教师陈红的支持,当天下午便报名援藏。“做这个决定,不到几个小时。”李光文说,“当时我对高原还没什么概念。”

作为福建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他开启了对口援助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三年生涯。

“由于长期受福建支援,林芝的教育事业受福建影响很大。”李光文介绍,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虽然是新办校,但跟内地接轨并没有太大难度。

担任副校长的他,分管教学、教研工作,主抓师资培训、课题开发。当时,当地的中学教育课题开发几乎还是一片空白。李光文亲自示范,带领老师们开发8个市级课题。其中,他牵头的《西藏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小学的开发和利用研究》课题获评全市二等奖。

“西藏民族传统体育很有特色、很有价值,我就结合自己专业,经过一年的调研,将其纳为校本教材内容之一。”李光文结合中学教育的特点,对西藏民间流行的摔跤、抱石头跑等项目进行改造,并整合到学校的活动课中。

此外,李光文的篮球教学也成为该校的一大亮点。2016年,他执教的《球类运动》课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评自治区级优课。此外,由他负责训练的校女子篮球队,在市中学生篮球赛中荣获第二名。

“藏族的孩子很纯朴,很团结,很有集体荣誉感。”李光文渐渐喜欢上这里的孩子,并牵头成立教育基金会,筹措各方资金,用于该校的奖教、奖学、助学。

远离家乡,李光文最放心不下的是老母亲。母亲给他来信:“支边援藏,国之大计,支持!男儿自强,奋斗不息,赞赏!三年光阴,勇洒热血,价值!健康返回,荣归故里,盼望!”他含泪回信道:“援藏一路健康行,自尊自爱母莫忧。高原顾虑虽难免,来之安之勇担当。发挥才智勤作为,默默奉献无怨悔。两地情深永难忘,今生此后常挂怀。”

第二次援藏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2016年援藏期满,李光文回到福建。

李光文时常回想起援藏的时光,时常想念西藏的孩子们。去年8月,他响应教育部等发起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再次坐上前往西藏的航班。

由于福建的对口支援地区已由林芝转为昌都,他的支教单位也变为八宿县中学,任该校副校长。“客观地说,在我援藏历程中,八宿县中学的师资、教学、管理等最为薄弱。”李光文坦言。

由于师资不足,李光文接受学校安排,兼任数学、体育教师。“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李光文没想到,这一戏言,竟然真的用在自己的学生身上了。

数学教育经验的欠缺,令李光文有些忐忑。他只能多学习,多下功夫备课、听课。慢慢地,他琢磨出初中数学教学的一些规律,并运用“形象教学法”“关键词记忆法”等,让孩子们眼里枯燥的数学变得有趣起来。

“体育老师出身的我,也有自己的优势。体育课,比较闹;数学课,比较静。我利用体育课与学生的互动,培养起师生感情,在数学课上再与孩子们交流,就变得顺畅了。”令李光文开心的是,虽然“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孩子们的数学成绩反而比原来提升了。

在教学之余,李光文还针对学校的薄弱环节,强化学生行为规范管理,着手组织编写《八宿县德育工作手册》,还向学校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常规管理,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同时,他依然心系藏族贫困孩子们。在他的牵线搭桥下,福州市“慈爱红心,每日一善”团队捐赠2.2万元,为八宿县中学64名贫困农牧民学生各购置了1套羽绒服、1套加绒运动服、3双袜子;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全校师生为八宿县中学贫困学子捐赠10.17万元……

第三次援藏

“这次感觉压力最大”

“我已割舍不下对西藏的感情了!”今年8月,第二次援藏期满后,李光文毅然报名参加为期三年的福建省第二轮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根据部署,福建省对口支援学校为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该校是昌都市龙头学校之一,内地西藏班升学人数近年来稳居西藏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他动员陈红一起来援藏。“两地分居,多有牵挂,何不让她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我。”李光文说,来到昌都后,陈红受高原环境影响,睡眠一直不是很好,但她正努力克服。

李光文任校长,陈红任物理教师兼教务处工作人员。“三次援藏,这次我感觉压力最大。”李光文说,“以前,我只要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这次,我担任校长,要负责全校工作,还要带好其他19名组团援藏教师。以前,受援学校基础相对较差,是‘补短板’;现在,卡若二中在当地声誉很高,不仅不能砸了原有招牌,还要‘创特色’。”

短短3个月,他已组织开展了多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改造冲厕结构,优化校园环境;将内地新课改的经验与受援校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安排援藏教师与本地教师“青蓝结对”……

而教育帮扶学生,依然是李光文心之所系。

开学初,七年级学生小玛(化名)的父母因为需要劳力,不让她再上学。得知情况后,李光文组织教师家访。第一次,小玛不敢露面,躲在角落;第二次,老师们带上两套崭新运动服和一套学习用具,小玛流露出渴望上学的眼神,但父母还是反复强调家里的困难。

第三次,老师们带上她的两位小学同学。同学们的到来和期盼,给小玛很大震撼。她号啕大哭,哭诉着自己想继续上学的强烈愿望。趁此机会,老师们再次向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家长答应了,小玛破涕为笑,李光文悬着的心也落地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