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平潭:旧时“风沙岛”,今日“森林城”

2019-11-29 07:40:30 作者:张哲昊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

初冬时节,记者驱车驶过平潭环岛路,道路两侧波斯菊、美人蕉、月季迎风怒放。

11月15日,平潭正式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这一“国字号”的烫金名片。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沿海防护林体系。

这是一组绿意盎然的数字:实验区森林覆盖率从成立前的29%提高到了现在的37.2%,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期间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54.87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84%。

如今,一座“推门见绿、远眺见景”的宜居宜游宜业生态新城正在悄然崛起。

提升绿色“颜值”

26日,记者走进平潭磹水村,眺望长江澳,一排排风车随风转动,一棵棵木麻黄郁郁葱葱。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幅风沙漫天的景象。

长江澳地处平潭最大风口,受地理位置影响,这里常年遭受飞沙、海浪、东北季风的危害。上世纪60年代以来,祖祖辈辈的平潭人民拿出了“与天斗、与地斗”的勇气与风沙作斗争。但由于原来平潭是贫困县,对植树造林投入资金少,沿海防护林建设力度有限。

实验区成立后,平潭实施大绿化工程,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平潭将长江澳沙荒风口综合治理工作列为实验区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积极修建前沿挡风沙堤,在内缘造林地设置挡风篱笆,覆土种老鼠刺,绿色屏障向外不断延伸。据统计,2010年至2015年,长江澳风口沿岸前沿造林1300多亩,植树70万株。

“目前,平潭五大风口基干林带已基本建成合龙,沿海风口的风沙灾害得到有效遏制,平潭前沿与内陆的年均风速均呈下降趋势,常年空气质量达到I级。”实验区资源生态局林业管理处负责人卓华玲说。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础。平潭启动幸福洋吹沙造地新建防护林项目,营造防风固沙林2.3万亩,与芦洋浦、长江澳的防护林连成一片林海,总面积5万多亩。还大力推进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的抛荒地、边角地等退耕租地造林,进一步提高区域森林覆盖率,共完成退耕租地造林近800公顷。

2017年以来,平潭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重要抓手,实施城区森林建设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绿色通道及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防护林建设工程等重点工程。“创森”工作开展以来,实验区新建公园绿地面积126.33公顷,新增附属绿地面积52.26公顷,新增防护绿地面积57.86公顷,全区完成道路绿化面积126.05公顷。“今年平潭启动‘绿岛花城’三年行动,提出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岛为目标,以‘创森’为动力,力争三年新增森林面积2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0%,进一步完善实验区沿海防护林体系,提升城乡绿化整体水平。”卓华玲说。

平潭还全力推进“花化、美化、彩化”建设,打造占地约1000亩的苗木储备基地,分为临时苗木储备区、常用园林绿化苗木繁育区、乡土植物繁育区等5大功能区,繁育适生绿化苗木,开发上狮紫珠、嘉赐木、天仙果等观赏性强的乡土植物,并引进彩虹杨、澳洲火焰木、台湾林投等新品种,助力实现“全年见绿、四季有花”。

绘就旅游“春色”

平潭北部生态廊道,一条集旅游、观光、休闲运动等于一体的滨海绿色长廊,总长约33公里,串联起了岚岛北部山海风光,已然是岚岛新晋网红“打卡地”。

“平潭打造生态乡村游,一路绿意葱葱、风光优美,这一趟不虚此行。”数日前,游客陈女士带着家人漫步于北部生态廊道,对沿途风景赞不绝口。

旅游是平潭最大的资源。着眼于“旅游+生态”,平潭积极推动建设经济林基地,打造集生态种植、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精致生态休闲观光产业园。同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先后创建省级森林村庄3个,建设区级绿化示范村33个。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平潭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9%;实现旅游总收入58.52亿元,同比增长26.7%。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实验区将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和“绿岛花城”建设,完善绿化建设体制机制,还将成立实验区绿化委员会,统筹全岛绿化建设,提升实验区绿化覆盖率,提高绿化建设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