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周宁的路:从“云之端”到“家门口”

2019-12-01 08:10:4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郑文敏)

周宁因高海拔和优生态,素有“云端之城”的美誉,但曾经因为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经济发展。近年来,宁德市和周宁县两级政府,将周宁交通建设纳入山海大格局,周宁的路,也从“云之端”到了“家门口”。

初冬时节,一辆从福州出发的旅游大巴满载游客,一路畅通无阻地开进周宁陈峭,开启观云海看日出之旅。“路非常好走,从福州到陈峭只要3个多小时,很方便!”驾驶员李师傅说,这在宁武高速公路通车之前还不敢想。

周宁县现代交通建设发端于1959年,全县公路里程从当年的40公里发展到2018年的1140公里。近年来,周宁县交通建设提档升级,随着衢宁铁路的加快建设,周宁县联通山海大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从无到有

周宁县地处闽东北山区,平均海拔800多米,境内千米以上的山峰288座。独特的自然地形给周宁带来如画风景,却也形成了交通的重重障碍。

“20多年前,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到县城最快都得走上半天。”周宁县泗桥乡溪口村村民徐景辉回忆那段历史,依旧感慨。

1959年,周宁县公路交通建设开始起步,改变了山区步行肩挑的状况。尽管交通条件逐步改善,但公路等级低、路况差,仍阻碍着周宁人的脚步。省道310是上世纪90年代周宁对外交通的主要通道。许建宁,一个握了40年方向盘的周宁汽车站长途客车驾驶员,对于出行难深有体会。

“那时出城的道路是崎岖的羊肠小道,十分难走。从周宁开到宁德,至少需要3个小时,翻一座山吐一车人。”许建宁说,晴天车在飞舞的沙尘中穿梭,雨天在坑坑洼洼的泥泞中缓行。路况差不说,悬崖峭壁,山高路陡,行车十分危险。

位于周宁东北部的三门桥村是该县交通的“幸运儿”,上个世纪80年代便拥有了通村公路。“公路通到家门口,村里的生产‘活’了,村民生活水平更是节节高。”三门桥村村民陈家长感慨地说。但对那时的周宁来说,路要到“家门口”还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

从有到多

礼门乡陈峭村位于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是国家级AAA级景区。但山高路陡掣肘其发展。

2018年,礼门至陈峭段县道正式动工建设。一年多后,一条长13公里、宽6.5米的4级公路全面通车。“路好走了,旅游大巴载着游客来陈峭观日出、看云海,我们发展旅游也更有信心了。”陈峭旅游驿站负责人杨娟玲激动地说。

如今,从周宁县城出发,一路途经礼门乡经过常源村抵达陈峭村,公路两侧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在周宁,这样的乡间公路越来越多。

补交通短板。周宁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以县乡道改善、扶贫村村道完善、新建桥梁和村道安保设施完善为重点,建设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和新型村镇出口路。

纯后线基本实现通车,打通前往禾溪村、前溪村等地的道路;际楼线全线加紧建设,千年古银矿、秀美楼坪整装待发,一条条与旅游业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等相结合的“四好公路”缠绕在青山绿水间。

此外,周宁县还大力推进纵三线建设,随着纵三线南段、环城北路等顺利完工,连接起了城关、七步、咸村、玛坑的交通大动脉。

“目前,全县基本实现‘镇镇有干线’,100%行政村通柏油路或水泥路,基本打通了内部交通的制约。”周宁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加快纵三线北段建设,构建县域“半小时”交通圈。

从多到优

11月19日21时许,周宁县浦源镇上洋农产品交易中心灯火通明,一辆载满鸡蛋的冷藏车正准备发车。“这些鸡蛋是运往泉州、厦门、漳州等地。”福建省怡然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雄介绍,第二天一早,鸡蛋便可上市。

这一切得益于宁武高速公路的开通。该高速于2012年全面通车,结束了周宁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周宁到宁德的行车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到福州仅2个多小时。这条纵深高速公路由东至西贯穿闽东、闽北和赣东北地区,成了该县连通沿海、延伸腹地的“黄金通道”。

高速时代开启后,2015年10月周宁又迎来交通发展新机遇,国家一级单线客货共线铁路——衢宁铁路全线开工。2019年5月,衢宁铁路(周宁站)站房顺利封顶;7月中铁五局铺轨工程车进入周宁站……周宁人的铁路梦触手可及,经济发展即将进入“提速换挡”高速时代。

衢宁铁路(周宁站)所在地咸村镇率先行动,依托火车站道口经济开发区规划,对接千亿产业集群上下游配套项目,目前,已签约总投资1亿元的工业品木包装箱项目;积极对接总投资2亿元的废钢加工配送中心项目,全力打造“道口经济文化中心”。

通道打通,让周宁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该县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58.69亿元,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20万锭棉纺生产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