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泉州:产业动漫,打造多业共赢新生态

2019-12-05 08:4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11月29日,2019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泉州论坛召开。这是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第二次在泉州举办。

2010年10月21日《挺进动漫业,泉州准备好了吗?》

功夫动漫笨笨鼠主题店内的菜品被打造成卡通形象。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黄书毅 林永超 摄

东南网1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黄书毅 林永超 文/图) 

11月29日,2019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泉州论坛召开。这是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第二次在泉州举办。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国富认为,大会能够两次落户泉州,得益于近年来当地大力推进动漫产业与传统产业相结合,通过动漫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构筑了全新的产业生态。

新模式:动漫服务商业制造

2011年,泉州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泉州市动漫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根据意见,泉州市财政每年统筹资金设立市级动漫产业发展转型资金,用于鼓励原创动画播出,奖励获奖作品与原创游戏上线,奖励动漫企业认定,奖励动漫衍生品出口等6个方面。”泉州市工信局软件业和信息化科科长吴长庆介绍,2011年至2016年,泉州市累计下达奖励资金1244.18万元。

2018年,泉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其中提出四条措施继续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泉州动漫产业逐渐起步,但发展瓶颈随之而来。

“2009年,我们公司成立不久就投资1200多万元,精心制作了全国首部闽南语动画片《蔡六》。动画片融合了泉州老字号、泉州十八景、泉州古城等闽南元素,广受好评,却陷入‘赔本赚吆喝’的局面。”功夫动漫创始人林党政介绍。

动漫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是创造动漫作品,再进行形象IP授权及动漫衍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通过IP变现来盈利。“这需要动漫企业在前期进行巨额投资,然而,由于缺乏产业链的支撑,后期往往无法获得相应的回报。”林党政告诉记者。

如何突破瓶颈?“结合我市特色,我们大力推进动漫产业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将传统的动漫产业化模式颠覆为产业动漫化模式。”吴长庆说。

泉州制造业发达,民营资本活跃。然而,泉州不少企业都是贴牌生产,自主品牌价值低。动漫业却可以提升企业品牌内涵,提高产品营销能力。动漫服务商业制造,由传统企业投资制作动画片,既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又解决了传统动漫公司制作资金紧缺、IP变现难的问题。

“传统套路的失败,催生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整合全球动漫资源为传统产业提供第三方动漫服务,这一立足实际的特色模式,使得起步晚的泉州动漫产业发展迅速。”林党政介绍。

2015年,泉州动漫产业产值仅10多亿元,如今,泉州动漫产业产值近100亿元,泉州的动漫游戏产业相关企业60多家,从业人数约500人。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