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刘才添烈士被追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2019-12-10 17:24:37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微  责任编辑:林雯晶  
12月6日,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二中队刘才添烈士被追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12月6日,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二中队刘才添烈士被追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平凡的英雄

      ——追记福建公安交警、“最美基层民警”刘才添

(原文刊载于12月3日《光明日报》10版头条)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晓

这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夜班。

2018年12月31日凌晨,团聚的人们正沉浸于跨年的喧闹。闽赣省际口的警亭外,大雾弥漫,风嗖嗖作响。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支队四大队二中队交警刘才添套上五层衣服,带着辅警傅政匆匆上了警车,坚守年底最后一班岗。谁料想,这次出警竟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

平凡也可以铸就英雄

闽赣省际路段四面环山,每年200多天都有大雾。该路段上2665米的上村隧道被称作“阴阳隧道”,入口处还是晴天,出口处便有团雾。隧道出口与上村大桥相接,加之刚刚下过冻雨,桥面极易结冰。为了防止事故发生,养护车辆要每隔两小时向路面抛撒一次融雪剂。当天,刘才添的任务是护卫好道路上的养护车,这种任务即便是老交警都要紧绷一根弦。

突然,在警车行至福银高速公路A道338公里路段时,一部斜停在桥面上的重型半挂货车闯入了他们的视线,车下有两人站在道路中间,拿着打开照明灯的手机挥舞、呼喊,情况十分危险。

“什么情况?有没有受伤?”见此情景,刘才添急忙上前询问。“车子失控,撞到了护栏。”货车司机王早平回答。刘才添让他们靠边站,一边摆放反光锥桶,一边指挥傅政跑向来车方向做警戒,防止其他车辆闯进布控区。

话音刚落,另一辆货车从隧道出口处驶来,临近才看清路况的司机紧急刹车,可车失控了。情况危急的刹那,刘才添大喊:“车来了,车来了,快跑!”然后使劲推了一把已经吓蒙了的王早平。王早平这才下意识地拽起妻子杨艳红往前跑,耳边听见“砰”的一声。回头一看,车辆撞向了大桥的水泥护栏,离他们只有不到两米的距离。

在前方做警戒的傅政拼命跑回现场,才知道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慌乱中,他打通了中队长罗文魁的电话请求救援,然后向司机求救,想用货绳拽开车辆,救出被挤压在桥栏上的兄弟。

救援力量以最快的速度赶来。“添哥,添哥……”战友们呼喊着扑上去,用颤抖的手抱起刘才添僵硬的身体,抬到担架上。岁末的深夜,山风吹得更急更狂了,抽打在脸上,像刀扎在心里。

噩耗传来,营区战友们的心里充满了悲恸。交警易晨记得五年前与刘才添一起上夜班时,问了一个问题:“万一遇到危机,你会怎么办?”

刘才添回答:“我会舍己救人,就算受点伤也没什么。”

正如他在日记《平凡的英雄》中所写:“我们是平凡的,平凡得只有‘结果’才能意识到我们的重要性……我们又是‘英雄’的,‘英雄’得在平凡的过程中,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原来,平凡也可以铸就英雄!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