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刘才添烈士被追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2019-12-10 17:24:37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微  责任编辑:林雯晶  
12月6日,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二中队刘才添烈士被追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看似寻常,其实来的并不寻常

夜幕降临,闽赣省际口的牛毛雨又下了整整一天。站在中队营区的天台向外望,一个服务区,一大片荒地,一辆辆货车驶过时会传来轰隆隆的响声。没有娱乐,就聊天;没有超市,就跨省到临县去买;衣服难干,就备三套,晾半天,再用烘干机烘干。

这就是刘才添的日常。五年,省际口的交警调走了一批又一批,他成了这里“最老的人”,却从未主动跟组织申请过一次要离开。

交通事故现场图是入警时“令人头疼”的第一课,面对“硬骨头”,刘才添的犟劲儿也来了。“比照旧图纸一遍遍地画,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交警钱智刚说,桥梁、弯道、隧道,易结冰点、有积水区,刘才添全都记下来。

“添哥,你不累吗?”

“有活干,还会累?”

不知疲倦的刘才添还担起了“传帮带”的任务,冬天路面结冰,就主动带着辅警上路巡查。

“他总是很主动,从来不拒绝。”说到这,交警黄华哽咽了,头埋得很低。“因为出事那天,添哥替我值的班!”

他替别人值的班还有很多。可是,自己上班5年,有3年春节都没回家;妻子产检,仅陪她去过两次,孩子出生两天后,又赶回了单位;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在执行金砖峰会安保任务期间,病情加重,但以“扁桃体炎”为由拖着不治,被医生丢下一句“如果不治,就会得败血症”的重话……

翻开刘才添的入党申请书,清秀的笔迹中,有一行字猛戳人心——“没有信仰,人便会迷失方向,不能完全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他心里的“光和热”是什么?就是“一句善意的问候,一声关键的提醒,一天24小时在岗、备勤、服务”。因为,这些平常的工作能保证交通畅通,遏制交通事故,挽救鲜活生命。

“在支队所辖一千公里的路段里,省际口是环境最恶劣、任务最重的路段之一。每日车流量达到5000辆次,春运高峰期多达4万辆次。”南平支队副队长林集然说,车流量越大,潜伏的危险就越大,看似秩序井然的寻常,其实来的并不寻常。

爱他,就要支持他爱的事业

“他是二中队的好管家。”交警吴赟说。在这个男人堆里,刘才添做起了日用品采购师、整理材料的准文书、修水管的物业员。

“春节值班,为了让大家吃一顿肉馅饺子,他特意托朋友带来了鲜肉。”

“添哥看我心情不好,就跟我喝茶聊天,开导我。”

不大的会议室,一下子装满了关于“添哥”的记忆。突然间,不知道谁的话音刚落,热闹声戛然而止。吴赟觉得有块石头压在胸口,喉咙发酸,眼眶唰地湿了。

听闻记者采访,客运班车司机丁德先特意赶来。出事前几天,闽赣省际口突降大雾,车辆无法通行。“没吃早饭,又有胃病,人很难受。”丁德先说,刘才添看出自己脸色不好,走过来询问情况。没想到10分钟后,他就端来一碗泡面。“他特有爱心。我还说,下次见面一定还他。但这一碗泡面该怎么还呢?”

“1米75的个子,只有一百多斤,每次回家才能吃胖些。我陪他跑步、聊天,约好接他回来过年,补齐全家福……”止不住的泪,瞬间像开了闸的洪水涌出了妻子陈香的眼眶。

刘才添父亲刘贤王说还有几句话想讲。他枯叶般的面色,无助的眼神游离恍惚。与他握手时,一种冰冷无力的悲痛感瞬间灌入记者心中。他的声音细弱而断续,但有句话却坚定而有力:当警察是他的梦想,那天的选择是他的责任,我们理解他,支持他!

眼前的家人们,曾经与刘才添聚少离多,但他们懂得:爱他,就要支持他爱的事业。

记者离开泉州德化时,也是一趟夜路。但是,高速上偶尔闪过的警灯,让人心安。因为,这里有“平凡的英雄”,护你平安。

2019年8月以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一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最美基层民警”脱颖而出。刘才添作为其中一员,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称号。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