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沉痛悼念! 闽西籍百岁老红军谢毕真逝世,享年104岁!

2019-12-13 09:43:10 作者: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老红军谢毕真同志,于2019年12月12日2时36分在龙岩市第一医院逝世,享年104岁。

▲2006年6月,谢毕真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前与十个城市的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谢老的名字寓意为“毕生追求真理”。1916年他出生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象洞乡光彩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35年春,他在母校象洞小学任教。1937年春参加中共领导的“中华抗日义勇军”,在象洞乡成立抗日义勇军小组,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闽粤赣苏区坚持游击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武平象洞区委书记、梅蕉武边委组织部长、广东梅县松源区委书记、梅县县委组织部长、副特派员。建国后,任中共龙岩地委宣传部长、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部处长、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等职,晚年担任福建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

谢毕真是老新闻工作者,也是老党史工作者。1948年6月,他担任中共广东梅州地委常委、宣传部长,兼任地委机关报《人民报》社长。1949年10月,谢毕真从梅州来到龙岩,担任中共闽西地委常委、宣传部长兼地委机关报《新闽西报》社长。1979年任省出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与新闻打了一辈子交道。谢老生前承担《中共闽粤赣边区史》抗日战争部分的撰写任务,著有《鸿爪》、《鸿爪续集》文集等,为闽粤赣边区党史留下珍贵的历史史料,曾受到胡锦涛主席、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的多次亲切接见。

附:

与祖国共历风雨

——记老同志谢毕真

詹鄞森 张逸

走出苦闷彷徨 踏上革命之路


1916年9月,谢毕真在武平象洞光彩村一个中农之家降生。他七岁上学,1934年初中毕业后,家中无力再支持他读高中,他回到偏僻的家乡,与所有农民的儿子一样,参加农业劳作。他目睹社会黑暗,有权有势者欺压穷人。他经常寻思:社会应如何改造?如何做到人人平等,没有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现象?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如何才能实现?迷茫彷徨始终萦绕这个热血青年。

恰逢在广东梅县松源任教的同村青年陈仲平暑假回乡,为谢毕真拂去思想迷雾,也带来了新思想。他们志同道合,常常秉烛夜谈国是,论改造社会,探讨救国救民的道理。陈仲平返校后,不断为他寄来进步书刊,还介绍他订阅杜重远主编的《新生》周刊,这些是谢毕真最早接触的进步书籍。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思想为之触动,视野随之开阔。

1935年春,谢毕真到母校象洞小学任教,发动同事和各村小学老师订阅了许多进步书刊。革命理论照亮了前进的方向,信仰为他走上革命之路奠定了思想基础。1937年春节,陈仲平发展谢毕真参加中华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并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的心愿。从此,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之路。

谢毕真说,他与一些人走上革命道路不同的是,多数人是因为家穷没有饭吃而参加革命,他却是先接受了革命思想,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才能解放广大贫苦人民,才能救中国,从而参加革命。他凭的是革命认识和信仰。

坚持实事求是 坚定理想信念

追求理想的道路是曲折的。谢毕真一贯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原则。但在“左”倾错误思想影响下,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他历尽坎坷,然而他始终坦然面对个人遭遇。是什么支撑这身心俱疲的革命者?谢毕真说:是信仰!是忠诚于党的信念,他坚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定会取得胜利。

“大跃进”时期,浮夸风迅速蔓延,弄虚作假现象泛滥。1958年,谢毕真率领省委工作组,在莆田工作了几个月,经历了大炼钢铁,办人民公社,放“卫星”。当时莆田放了一颗花生亩产三万多斤的“大卫星”。中央农业部门闻讯后,决定在莆田召开全国现场推广莆田经验。谢毕真说,他了解到这是当地动员民兵花几个晚上把十几亩地的花生堆在一起,就像小山丘一样。谢毕真如实反映莆田制造这一假象,从而让上面取消了召开现场会的计划。

当“左”成潮流、错误思潮泛滥时,坚持实事求是特别需要勇气。谢毕真说:“人民公社化是不实际的。当时的生产还是使用耕锄头,低下的生产力不可能提前进入到共产主义。实行人民公社是生产关系跑到生产力前面的表现,不符合生产规律。”正因为他说了真话,1959年“反右倾”时,他成为斗争对象,被批斗了几个月。最后,他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撒销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务。直到1962年“七千人大会”后,才被甄别平反。

值得一提的是,“反右倾”时,谢毕真虽身处逆境,但在省农业厅的工作并未因此受影响。他依然认真负责分管经济作物,深入农调查,总结推广经验,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恢复“大跃进”中被破坏的各种经济作物的种植,并不断在《福建农业》上发表文章。他还自告奋勇编写了90万字的《福建农业资料》。

1945年谢毕真曾被国民党逮捕,两个月后,他与同狱战友越狱逃出,党组织经过调查早已作出结论。但1952年“三反”后期,地委重新审查时,有人说他是被敌人释放的,为此,他被撤销地委委员职务。1957年省委审查,作出越狱是事实的结论,否定了“被敌人释放”的说法。但“文化大革命”时期,他又被审查,定为“叛徒”,受到开除党籍、行政降两级处分,被下放到闽东山区劳动改造。在人生最黑暗的岁月,他没有悲观绝望,坚信阴霾遮不住太阳,历史会还他以清白。终于等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实了政策,彻底平反,他恢复了名誉和职务。从1952年开始“被捕”到1979年平反冤屈,整整28年的磨难,历史终于给了他符合事实的结论。

“我深深体会到,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且得到正确执行,一切问题都可以顺利解决。”谢毕真把他的思考写入《鸿爪》一书中,这句话,使他在任何大风大浪前不屈不挠,依然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呕心沥血勤报业 从容挥笔写春秋

▲谢毕真书写“勿忘国耻”,勉励后人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离休时已66岁的谢毕真,何以毅然肩负起“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重任,是什么驱使这个白发皓首的老人,埋首书丛研党史,呕心沥血十七载,终将《中共闽粤赣边区史》付梓?他说:也是信仰!

且不说战争时期,大大小小的战役,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单就贯穿他一生的新闻工作主线,足可见其“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科学态度。谢毕真是老新闻工作者,也是老党史工作者。1948年6月,他担任中共广东梅州地委常委、宣传部长,兼任地委机关报《人民报》社长。1949年9月,闽粤赣边区党委根据中央华南分局的电示,将陈仲平、谢毕真先后从梅州调回龙岩,参加新组建的地委领导班子。1949年10月,谢毕真从梅州来到龙岩,担任中共闽西地委常委、宣传部长兼地委机关报《新闽西报》社长。1953年1月,谢毕真调省委农村工作部,次年调省农业厅。1955年一度回龙岩地委搞党史工作。1979年任省出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与新闻打了一辈子交道。

1982年,正准备办理离休手续的谢毕真,突然接到省委书记伍洪祥的通知,说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确定由福建牵头,会同广东、江西两省协作编写一部全面系统的《中共闽粤赣边区史》,要求谢毕真参加党史的编写工作。

老领导的信任,使他毅然参与了这项艰巨的重任,担任起间粤赣边区党史编审领导小组副组长。“那时对党史编写工作的艰巨性远远认识不足,以为编写30余万字,大概三四年就能完成,没想到整整花了17年时间,这部长达65万字的长篇巨著最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谢毕真娓娓道来。

1983年,闽粤赣边区党史编审领导小组在龙岩设立办公室,由谢毕真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为了搜集详尽的资料,谢毕真多次深入有关地县,访问当年参与闽粤赣边革命的老同志,约忆史料,并与办公室同志奔波于广州、汕头、福州、北京等地的档案部门,查阅资料、拟提纲、打草稿、作修改乃至誊写,体现了他对工作的认真,对真理的执着。

谢毕真负责执笔抗日战争时期的篇章,在撰写和修改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修史写史准则,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改。在大量的组织工作压力和修史的重荷之下,他心力交瘁,几次引发冠心病住院,但病情稍好,他又投入忘我工作之中。《中共闽粤赣边区史》凝聚了他大量的心血。伍洪祥深情地评价:“所有这些,如果没有高度的奉献精神和对事业的热爱,是很难做到的。为了忠实于历史,无愧于历史,他总是不厌其烦,反复订正、修改,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

(节选自2009年8月21日《闽西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