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爱洒昌吉,情留天山——第七批福建援疆故事

2019-12-20 09:0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从东南福地到绮丽天山,援疆干部们远离亲友,万里相援,在三年的时光里洒下了汗水与泪水,贡献了智慧与担当。因着他们的情怀、热血与智慧,昌吉的变化令人悦目,昌吉的产业后劲十足,昌吉人民的心倍感温暖。


闽玛生态村的2000多名牧民搬进了宽敞亮堂、设备齐全的牧民定居房。

(二)

“面粉书记”念起电商经

援疆之前,吴思斌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面粉的代言人。

与面粉的缘分,他在昌吉奇台县吃第一顿饭时就结下了。那一餐,吴思斌嚼着地道的油肉拌面,唇齿留香。“这么好的面,要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吃到。”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奇台县虽是全国优质小麦之乡,坐拥新疆唯一、全国第一个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然而,这样好的产品曾经不仅只能卖‘白菜价’,还没能走出‘乌昌都市圈’。”奇台县华麦新粮董事长张凯说。

来自福州的援疆干部们调研发现,奇台特色农副产品没有形成标准化产品,远离内地消费市场。传统商务效率低、成本高、运距长,导致产品难以实现优质优价,农业增产不增效,守着金碗讨饭吃。

电商,成为突破口。奇台县委副书记、福州市援疆分指挥部指挥长余养挺告诉记者,经过研讨,援疆分指决定把帮助奇台县发展电商作为产业援疆的一项创新举措,列入三年规划。这项任务,落在奇台县委常委、副县长,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思斌肩上。

找场地、拉人才、建平台、寻资金,历经曲折,2017年10月1日,“奇台县面粉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

一个月后,吴思斌身穿民族服饰,在杭州“天下粮仓·天猫双11新米节”上现身镜头前,为“西部第一面”奇台面粉花式代言,当天点赞数突破120万。奇台面粉,红了。

趁热打铁,援疆干部们开始一招一招使出“电商法宝”,让产自奇台的面粉产品纷纷成为“网红”。他们还花了大力气打磨“奇台礼物”政府公共品牌,对奇台县域3大类55项拳头产品的产品标准、标识等进行规范,完成“奇台礼物”公共服务品牌及旅游衍生品开发设计,提升奇台企业整体品牌形象。

走进“奇台县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记者看到面粉、手工挂面、枸杞、海棠果干、山花蜂蜜、古城酒等奇台特色食品和商品琳琅满目。“这里是‘奇台礼物’品牌产品的一个集中形象展示,我们在线上还入驻了多个知名电商渠道,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能边看边买。”吴思斌说。

品牌效应给力,“线上线下”联动,福建援疆干部们带动奇台县域企业完成线上销售1000万元以上、线下销售3000万元以上。2018年“年货节”4天的时间,旗舰店完成销售5000余单,销售总额23万元,占领全疆面粉月销排行首位。这让奇台面粉企业看到了希望,全县75%以上的企业正在积极应用和参与电子商务。援疆干部们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鼓励村民参加电商人才培训,加入农村电商队伍,建设村镇级电商服务点。

名气大了,村民们的收入也就多了。如今,很多村民把福建援疆干部奉为“财神”,吴思斌也被笑称为“面粉书记”。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