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爱洒昌吉,情留天山——第七批福建援疆故事

2019-12-20 09:0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从东南福地到绮丽天山,援疆干部们远离亲友,万里相援,在三年的时光里洒下了汗水与泪水,贡献了智慧与担当。因着他们的情怀、热血与智慧,昌吉的变化令人悦目,昌吉的产业后劲十足,昌吉人民的心倍感温暖。

“用阅读点亮未来”爱心行动,让昌吉木垒县的孩子们拥有了大量书籍。(资料图片)

(三)

援疆闽师演绎桃李情

“白笔在手,黑板于后,三尺讲台足够。也清愁,亲儿尚幼,眼见日日消瘦,心弦似紧扣。又见校友,因是夫子援疆由。”

这首诗词,出自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的一名学生。今年教师节,看到这首专门写给他的词,援疆干部、厦门市禾山中学教师胡先锋眼眶湿了。

2018年,福建省增派教育部计划165名教师前往新疆支援,胡先锋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他第二次赴边疆支教。

在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胡先锋任教两个高中班级的语文老师。教少数民族学生文言文,难度不小。

“他们中有的初中是‘民语班’,没有学过汉语。好在,他们对文言文有很强的兴趣。”胡先锋表示,“我鼓励他们课外在周记中畅所欲言,不限定题材,不限定内容,不限定字数,尽最大可能让他们动起笔来。”

与胡先锋一起在该校支教的还有厦门的5名教师。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接过“厦门理科实验班”的接力棒。2015年8月,第六批厦门援疆干部执教该校“厦门班”。2017年,新一批厦门援疆教师从他们手中接过教鞭,带来优质的教学资源,帮助“厦门班”的孩子们冲刺2018年高考。

那一年,“厦门理科实验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班42人有39人上了本科线,上线率93%,高考总分平均高出其他平行班21.8分。”厦门赴吉木萨尔县援疆支教队队长高剑华介绍。

组团式的教育援疆模式,做法创新,成效明显,得到当地认可。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史光清告诉记者:“在开设实验班以前,我们县高中生源数量存在逐年下降的情况,现在,实验班正在逐渐发挥出示范辐射效应,吸引更多优质生源留在吉木萨尔就学,今年8月,第二期厦门理科实验班也开班了,班级学生人数较首期有所增加。”

援疆前的林军,任福州屏东中学副校长。从一个省会城市的重点中学,到一所学生成绩弱、家庭辅导弱的少数民族学校昌吉三中,林军与3名同事一起,思考着如何为昌吉的孩子们提供优质教育。用了一年半,他与学校的福建援疆团队一起,“引进一个理念,带出一支队伍”,深入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建设、科研教学、校园宣传、德育发展等工作中。昌吉三中的孩子们,因此有了更适合他们的学习环境。

教育援疆,责任重大。在昌吉,不仅有165名福建援疆教师的倾力奉献,福建援疆还组织116名专家学者来昌吉州开展培训工作,全州受训教师达1590名。昌吉州的370名中学骨干教师和100名中学校长书记还赴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教育学院培训。

“先生可曾认得学生否?先生二来西域,身体可好?自当日一别,还不曾见得先生尊容。学生思量先生多时矣。先生之教诲,至今记忆犹新……”胡先锋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这名哈萨克学生写给他的短信。每每打开,他都会想起那群可爱的学生,那份深厚的师生情。

“在这片土地上我看到了绿洲,看到了诗情画意,看到了希望。”他说。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