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龙岩:脱贫攻坚,红土地上谱新篇

2019-12-27 09:09: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11.3万困难群众基本脱贫,长汀、武平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龙岩取得脱贫攻坚战役的决定性进展。


古田红军桥赖志昌 林斯乾 摄

旅游热了 人气旺了 腰包鼓了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林斯乾) 

近日,走进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的五龙溪餐厅,来此开展研学活动的200多名小学生正围坐在餐桌前,吃着红军饭,喝着南瓜汤,体验那段红军历史。如今的古田,自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一拨拨游客纷至沓来,红色旅游、红色培训等产业日益兴旺的同时,小镇居民在经济生活中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红利。

“再来古田比之前又有明显变化,旧址整修过了,吃住行也比以前好多了。”21日,来自漳州的游客王健清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到古田感受红色文化。

王健清的感受,折射出了近年来古田的蜕变。如今,古田旅游区已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红色旅游为主导,依托红色资源的红色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生态休闲等产业在当地蓬勃发展。

“我算是最早从事红色培训行业的一批人了。”张日生是土生土长的古田人,看好培训产业前景的他2015年就加入其中,对外联系团队带团到古田进行红色培训,“我们主要承接外地的企事业单位团队,多的时候一年接待了两千多人”。

五年来,在古田,红色培训发展迅猛,市场化运作培训机构从2014年的3家发展到如今的20多家,有力带动了老区群众脱贫奔小康。

今年8月,张日生又在五龙村租下一栋民房开起了五龙溪餐厅。“面积400多平方米,最多能容纳下四五十桌客人。”张日生笑道,这两个月光接待研学团队就有两三千人。

在距离古田会议旧址100米处,彬宾之家在这已经开了24年,总经理廖永忠对古田的变化更有着深刻感受,“来古田的人真是与日俱增”。从原来的单栋楼餐馆,每天接待几桌游客,到如今三栋楼,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每天接待几十桌客人,廖永忠见证了家乡旅游业的火热。“现在规模已经不够了,目前已计划新建一个集吃住玩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廖永忠说。

像廖永忠和张日生一样,古田从事餐饮业的越来越多。今年成立的上杭县古田餐饮协会,有45家会员单位加入。“近年来,古田的饭店、农家乐数量翻了一番,成立这个协会的目的就是提升餐饮行业服务质量,打造古田餐饮品牌。”担任了协会会长的廖永忠介绍说。

农家乐数量的增加,也让当地农户受益。“接下来,我们计划以订单生产的基地模式与农户长期合作。”廖永忠说。

修缮革命旧址 留存历史风貌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许兆山 黄金耀 林焕华) 

隆冬时节,阳光明媚。上杭古田,修葺一新的古田会议会址敞开怀抱,迎接一拨又一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访。

探寻红色古迹,缅怀革命初心。如今的古田,已成为红色旅游圣地,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古田旅游景区旅游人数3461177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约为20.9亿元。

数字增长背后,部分得益于近年来古田对革命旧址的保护性修缮与景区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带来的游客新体验。

古田地处梅花山南麓,这里终年气候湿冷,部分革命旧址年代久远、日晒雨淋,出现损坏、开裂等现象。为了尽可能地保存与延续革命旧址的历史风貌,传承红色基因,2017年,古田会议旧址群启动新一轮修缮,包括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萌堂)等12处革命旧址。这其中有5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是十余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我们不仅保质保量完成,还超前完成了任务。”古田纪念馆旧址保护科原科长张福坤介绍说,从2017年9月动工,到2018年1月结束,其间克服了不良天气等因素,修缮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例,从开工到完工到重新对外开放,仅用时20余天。

修缮过程中,本着“修旧如旧”“最少干预”的原则,工作人员最大限度地保存与还原历史风貌。此外,修缮还对景区周边环境进一步改造提升。

古田赖坊协成店,这里曾是毛泽东写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方。过去,协成店游客寥寥,巷道仅有一两米宽,观光车进出连掉头都困难。如今,协成店及周边环境修葺一新,十几米宽的青石板路从入口一路延伸至景区,上百平方米宽阔整洁的广场,粉刷一新的房屋立面,带给游客全新的旅游体验。

文物得到修缮,周边环境得到提升,当地老百姓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村民杨笑花的小店紧邻协成店,去年随着协成店景区环境提升改造,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她索性将自家小屋改成了门店,卖起了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等特色产品。“一年赚个三五万元不成问题,比出门打工强多了!”杨笑花开心地说。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