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龙岩:脱贫攻坚,红土地上谱新篇

2019-12-27 09:09: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11.3万困难群众基本脱贫,长汀、武平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龙岩取得脱贫攻坚战役的决定性进展。

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在景区巡逻。 马悦 林斯乾 摄 

心声 

“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听党的话、跟党走”

上杭县才溪镇的林攀隆今年100岁了。14岁那年,他跟着家乡的年轻人一起来到长汀参加红军。后来在一次战斗中,队伍被打散了,林攀隆回到家乡,两次逃避国民党军队的征召。“当时的毛委员跟我们说,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是救穷人的兵,我是听到心里去了,所以我宁肯饿死也不给国民党当兵。”尽管没有参加过古田会议,但林攀隆至今清楚地记得当初在长汀参加红军时毛主席的教诲。更令他自豪的是,作为老红军,他在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在党和政府支持下,才溪这些年的变化很大,房子都建得很好,人口也增加了很多。”在林攀隆看来,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听党的话、跟党走”,按照国家的大政方针去做事。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不忘建党建军之心,牢记使命”

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雪英教授说,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不忘建党建军之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近年来,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充分发挥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宣传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服务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的作用,大力开展对古田会议相关问题的挖掘、整理、研究、宣传。2016年,张雪英主持执笔撰写了“古田会议列入部编中学历史教材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教育部审定的2017年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已将古田会议列入教材之中,有效地扩大了古田会议的影响。

“让后代永远铭记先辈的光荣故事和谆谆教诲”

在古田镇大源村,84岁的官先达少时被过继给烈士官觐瑶,而其生父官觐玖曾以连城地方代表的身份参加古田会议。官先达从小就爱听父亲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从父亲那里,他了解到因为支援红军,自己的村子曾被反动势力放火焚烧、疯狂屠戮的惨烈历史,而父亲那坚定的信念“共产党人不怕死,越是危险的地方就越要去!”更让他难以忘怀。官先达把村里的红色故事写下来交给儿子,希望以这种方式让后代永远铭记先辈的光荣故事和谆谆教诲。

“努力把古田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景区的游客逐年递增。2010年,古田派出所成立了女警巡逻服务队。9年来,服务队共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今年,这支服务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奖”,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新时代下,古田会议精神焕发着新光彩,我将努力把古田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古田会议光芒的照耀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好作风的传承人,回顾革命历史,重振革命精神。”在古田会议90周年来临之际,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队长杨柳表示,“群众的需要在哪里,为民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红心向党、一心为民,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红土地上红军式警队的良好巾帼形象。”

“古田会议精神至今仍有强大的指导意义”

去年,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上杭县委在原业余讲师团的基础上组建“中共上杭县委星火讲师团”。今年以来,“星火讲师团”召开了4次集体备课会,积极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古田会议决议》。在此过程中,作为“星火讲师团”团长的罗世远对古田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深感其‘红军宣传工作问题’‘红军宣传工作的意义’‘红军宣传工作的现状’及‘纠正的路线’彪炳史册,至今仍有强大的指导意义。”罗世远表示,今后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核心、增强定力;凝聚民心、形成合力”的宣讲宗旨,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倡导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开展扫黑除恶等工作。

(李凌生 马悦 整理)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