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1—11月,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增各类入区企业2107家

2019-12-31 07:43:12 作者: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智明)即将过去的2019年,厦门以招大引强为引擎,经济发展提速换挡,加速奔跑。前11个月,厦门利用外资规模居全省首位,占全省比重逾40%。全市共形成招商项目1461个,总投资8612.85亿元,其中落地项目253个,总投资1302.67亿元;天马AMOLED、中航锂电、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及超算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火炬高新区成为厦门经济“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量蓄积器。高新区瞄准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助推厦门在新一轮新经济竞逐中抢占制高点。数据显示,今年厦门签约落地的3个百亿量级重大项目全部落地火炬高新区,前11个月高新区新增各类入区企业2107家。

新突破: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12月25日,位于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安片区五显起步区的晋大纳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奠基开工。该项目由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进,晋大纳米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产业园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1.5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竣工,将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纳米无机抗菌材料生产研发基地。“晋大纳米新材料产业园不仅为厦门新材料添翼,也将带动相关产业链升级。”晋大科技总经理吴永鑫介绍说。

晋大纳米新材料产业园只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招商引擎发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不论是招商规模,还是重大项目、新经济招商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1—11月,火炬高新区新增各类入区企业2107家,同比增长33.7%。其中,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37家,同比增长37%。重点对接的招商项目超150个,计划总投资超1260亿元;已落地项目81个,拟投资突破千亿元,均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火炬高新区把握方向,精准招商,着力抓龙头、补链条、建集群,“大块头”项目成招商亮点。全市招商大会以来,包括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等在内的3个百亿量级重大项目先后落地高新区,电气硝子三期、博泰车联网、铨芯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等16个十亿量级投资项目实现快速签约落地。其中,在市领导和各部门各区支持下,中航锂电和浪潮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不到三个月时间,创造了厦门市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新纪录。

此外,针对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新经济产业,高新区进行前瞻性布局,在新经济招商方面取得大突破。如引进西瓜视频、汇医慧影、农信互联、英视睿达、时代凌宇等一大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独角兽”、行业领军企业项目。

新动能:招商模式释放磁力

招商引擎发力,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一套独具火炬特色的招商模式在释放“磁力”。

火炬高新区通过“5+5+3+3”模式,全面形成大招商格局。所谓“5+5+3+3”模式,即全力打造5支招商队伍,积极拓展以商引商、节展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以及基金招商等5条招商渠道,用好用活政策、联盟以及中介3种招商手段,完善提升组织、要素、机制等三维落地保障。

“这一招商模式从队伍、政策、服务切入,串联起园区企业、客商、平台、联盟等在内的各个领域、各种资源和机会,全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招商网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其中,多渠道的招商,为高新区的产业注入了源头活水,成为园区招商的一大特色。以以商引商为例,通过龙头企业发挥“朋友圈”资源优势,引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高新区,为产业集群化发展,串起了一条条“珍珠链”。

作为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2011年天马微电子落户厦门,并带动集聚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在今年5月举行的天马微电子2019全球供应商大会上,天马董事长陈宏良现场当起“招商红娘”,向全球供应商推介厦门,促成与深圳隆利科技、南京高光半导体等产业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数据显示,在火炬高新区的产业链条中,有半数以上的核心企业,是通过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引入。

拓展招商思路,火炬高新区不仅将各个重大节展、加速器等平台,变为招商对接舞台,还将招商触角延伸向全国甚至是全球,在北京、深圳、台湾等地,以及以色列等国家设立招商办事处,围绕所在地产业特点开展各有侧重的招商工作。

此外,高新区还由政府引导,依托各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组建贯通上下游的产业联盟,为招商项目落地精准匹配相应联盟的产业合作资源。如人工智能产业协作联盟就通过打造企业交流协作平台,帮助有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找到应用场景实现市场转化,为人工智能技术型招商项目落地提供支撑。

新优势:产业升级找准推力

围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引入厦门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天马6代AMOLED项目,实现厦门平板显示产业从5.5代LTPS产线到6代柔性AMOLED产线的代际升级;针对关键设备、材料等“卡脖子”领域,引进国内技术领先的从事FPGA设计的智多晶电子,填补集成电路和光电显示产业缺失环节;瞄准产业创新发展的要素短板,吸引厦门半导体工研院、中科院计算所厦门分所等一批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项目落地,强化升级厦门未来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以招大引强为动力,今年,火炬高新区实现了产业代际新升级、国产能力新升级和创新能力新升级。以此为基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经济领域,也成为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优势。

在上月底厦门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火炬高新区共有8个项目签约,既有海康威视、思派集团、铨兴人工智能芯片、大唐移动这样的“独角兽”企业、龙头企业,也有启迪数字集团、创业黑马等科技服务企业,涉及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领域。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着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快速跻身国内数字经济产业一线园区,推动厦门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接下来,高新区仍将结合数字经济产业特色,引进高水平研究机构,加快布局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新产业,同时,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新兴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着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精准培育新经济领域人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