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闽山闽水间有一种美叫福建海盐

2020-01-09 16:56:22 来源:  责任编辑:林瑶  

闽盐文化系列报道一

清新福建 生态海盐

福建,背山而生,面海而兴。闽在山中,闽在海中,这里有广袤森林,也有碧波荡漾,灵山碧水,泽被万物。清新的福建你可能知道碧水丹青的武夷山、温情秀美的鼓浪屿,却不熟悉福建东南沿海藏着一片有“天空之镜”美称的海盐盐田。自古闽族先民在这里以海为田,在这片海天一色的田园辛勤劳作,用智慧和勤劳把蓝色的海水用风和阳光晒出雪白的盐。

福建莆田盐场航拍郑成乐 摄

清新福建 碧波荡漾郑成乐 摄

福建的海盐盐田,水天一色,蓝天白云下,一片片,一格格镜面的方田,波光粼粼,一望无际,一堆堆小雪山晶光发亮,所以被称为福建的“天空之镜”。得天独厚的福建清新的环境、独特的玄武岩地质、湛蓝洁净的台湾海峡深层海水、古老的匠心晒盐法,造就了独一无二的生态闽盐。

福建山腰盐场水天一色郑成乐 摄

夕阳下福建海盐盐田金辉熠熠郑成乐 摄

“天空之镜”下的劳作郑成乐 摄

匠心闽盐 传承千年

福建海盐历经千年,是中国海盐文化的代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据记载,福建海水制盐的历史可追溯到秦代,到唐代福建沿海海盐制作已具有一定规模,到宋金时代福建海盐的制作方法已有根本性改变,由被后世称为“盐圣”的福建莆田人陈应功独创的日晒法,从“煮海为盐”到“海盐日晒制法”,解放了生产力,为人类的盐业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福建海盐盐田独特的石、砖、瓷底结晶池郑成乐 摄

惠安女在福建海盐盐田谱写劳作的音符郑成乐 摄

山风海涛之间己过千年,福建海盐人仍然坚持传承古法,纯手工日晒闽盐。闽盐晒制工艺繁复,以海水为原料,通过纳潮进入蒸发池,经日晒蒸发浓缩制成饱和卤水,在结晶池中继续蒸发结晶,再经过人工动卤、扒收、淋卤、堆坨完成生产。闽盐完全依靠大自然的阳光、风而成,纯天然洁白、松脆,不易板结,所以不用添加任何抗结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匠心独运的千年工艺,使闽盐具有海水经盐田晒制而成即可直接食用的品质特点。

湄洲女用古老的盐耙收盐郑成乐 摄

品质生活 绿色闽盐

近几年,古法滩晒的闽盐以观之晶莹剔透、尝之咸鲜甜甘,保留了海水中有益人体健康的钾、钙、镁、锌等微量元素而备受海内外推崇,不仅多次获得国内外各大奖项,“闽盐”牌福建海盐系列产品不但远销华东和华中大部分省份,出口香港、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不仅被杭州G20国际会议选为专用原料盐,而且闽盐牌“福建贡盐”、“天然海晶盐”、“福建原盐”和“研磨盐”四种产品还被选定为厦门金砖五国会议专用盐。

福建省盐业集团作为福建省唯一依法从事食盐生产、销售的产销一体化大型国有大型企业,自1953年开始就专注于食盐的安全与健康。目前,福盐集团积极实施“三品”建设,高度重视产品品质,原料均采用高品质的福建海盐的同时,制定“一品一质”的内在要求,并大力推动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产品推陈出新,形成了以“福建贡盐”为代表的高端系列产品、以“福建原盐”为代表的民生系列产品、以“低钠海盐”为代表的功能系列产品以及以“福建贡盐(白金)礼盒”为代表的礼品系列。产品品类丰富,产品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

注:本文图片版权归属福建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