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杭深线春运首趟旅客列车开行前完成精准“外科手术”

2020-01-09 20:40:22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王福斌) 杭深线铁路,又名东南沿海客运专线,是东南沿海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也是中国中长期铁路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之“一纵”,连接长江、珠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地区。全长约1464公里。

由于行车密度大,杭深线福厦段下行k950+807右股钢轨轨面出现擦伤,达到轻伤标准,随时会转为重伤标准,如果不及时更换,面对行车密度更大的春运,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保障春运旅客行车安全,福州工务段申请了两个多小时的作业天窗,在春运首趟列车开行前彻底消除行车隐患。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迅速完成这处24米的伤损钢轨更换,记者走进一群为无缝线路做“外科手术”的“高铁医生”钢轨夜行人。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晚上11点多,福州工务段莆田线路车间主任施东平带着同事们赶到30多公里外的钢轨病害点,为确保春运安全,他们要利用春运前最后一个封锁区段的时间迅速对病害钢轨进行焊接。

杭深线是无缝线路,要更换病害钢轨必先将其切除,然后再插入短轨焊接,凌晨1:15分施东平手中的对讲机响了起来。换轨作业的时间段被定为凌晨1时15分至3时30分,在最后一趟列车从眼前经过之后作业正式开始。切割机轰鸣声不断,火花四射,隐患伤轨被锯断,工人们迅速拧螺杆,去弹条,卸扣件,翻旧规,拨新轨,整个过程动作一气呵成,娴熟而富有节奏,病轨换下后,工人们又对准备的新轨复合长度进行反复确认,无误后再将其搬上铁轨等待焊联。

尽管整个作业是与时间赛跑,但也绝不可以马虎,负责焊联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将砂磨装在预留的接头上,用铝热焊砂紧密填充,待接缝处被安装上一个纱布后,他用焊枪封住砂磨内,经过连续燃烧4分30秒,高温铁水被缓缓填充到接头焊缝处,轨温瞬间达到3000摄氏度以上,一时间铁屑四溅,浓烟滚滚。为了能够近距离通过火焰颜色来把握作业时间,又要防止道砟和钢轨因为高温而灼伤皮肤,焊联师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守在火苗旁边,靠近火苗让他们直面热浪,而背部却挺立在刺骨的寒风中,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每当观察到火焰变成亮黄色时才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虽然焊接工人们手里拿的是重型机具,操作的是几十吨的重量级钢轨,但每个细节都像是用绣花般的技艺,抢效率拼质量。焊联完成后,大家迅速开始进行拆模,推流,打磨等工序,为了不影响旅客的舒适度和行车安全,他们分秒必争。

凌晨三点,随着天窗点临近,整个钢轨焊接作业全部结束,摘下护目镜、口罩、手套的作业人员鼻孔里全是黑灰,虽然这项工作特别辛苦,每逢节假日要坚守岗位,经常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他们仍然认为值得,因为多焊接一个钢轨接头,列车运行就多了一份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