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李迎春:以三千行长诗仰望古田会议

2020-01-21 07:42:06 作者: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为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闽西作家创作长诗抒写这一伟大历史事件,被誉为福建诗坛创作的独特景观——

以三千行长诗仰望古田会议

东南网1月2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为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文艺工作者用影视剧、话剧、短视频、相声、小品等不同形式重温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闽西作家、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副主任李迎春则选择用长诗致敬。他创作的三千行长诗《落雪的和声——古田,1929》,五易其稿,去年底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日前,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海峡文艺出版社、福建省文学院、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长诗《落雪的和声——古田,1929》作品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我省20多位评论家、诗人参会。他们着重对长诗的思想价值与艺术特色展开研讨,对作者敢于驾驭重大题材的艺术勇气和探索精神表示肯定,认为这部长诗是我省文学界近20年来的新收获,是福建诗坛创作的独特景观。

拓展红色题材创作格局

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要用长诗的形式抒写其价值,难度不小。让人欣慰的是,李迎春将历史事件转化成文学语言时,把政治激情与个人表达相融合,昂扬的基调弥漫在字里行间,实现了真实与想象、史实与诗意的巧妙融合。

“在这部长诗中,历史与现实时而交错,叙事与抒情互为融合,有力地拓展了红色题材创作格局,丰富了革命斗争历史写作实践的维度和另一种可能性。但文字稍微平直,诗味还不够浓厚。”省作协顾问朱谷忠作出中肯的评价。

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所原所长、评论家郭志杰很早就读过李迎春写的诗歌和小说,再次读其这部长诗还是吃惊不小,“一个作家找到一个途径、一个方向,就成功了一半。这部长诗能以一种冷抒情的方式写出来,很好地把握真实性和抒情性之间的度,让历史还原到本身的状态,真的不容易”。

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曾担任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一职,在他看来,与别的历史事件相比,古田会议故事性弱、理论性强,用通俗的方式去解释,并转化为诗性的语言,难度很大。

“古田会议发生在闽西一个小村庄,如何用文艺的形式来表达,需要寻找一种新的方式和渠道。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绝境铸剑》和电影《古田军号》,都是对古田会议研究宣传的新进展、新突破。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李迎春,把对古田会议历史的思考和对古田这块红色土地的情怀,用自己的独有的方式进行诠释,这是一种默契。他敢于用长诗来表达这一历史事件,本身就是一种探索、一种创新。”傅柒生说。

多关注大题材大事件

长诗《落雪的和声——古田,1929》分为“春水与汀州”“夏风与龙岩”“秋菊与上杭”“冬雪与古田”四大部分,用四季的旋律将古田会议的历史串起。

谈及长诗的结构,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省文学院院长张应辉说:“1929年,发生在古田会议这个大事件里面还有很多小事件,作者借用四季的意向把逻辑脉络处理得很好,节奏的起落给读者留下一些空间。同时,叙事与抒情的张力分布和时间空间的延伸也处理得比较到位。”

读这部长诗,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袁勇麟首先想到了著名诗人郭小川,“郭小川在长诗中对中国革命史的审美进行一种开拓,该诗也揭示了一种人性的深度和历史必然的逻辑趋势,这就是其暗合的地方”。

因为长诗中有乡土情怀的植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反复品读,总能收获不一样的体验。“读这首长诗,可以让我们重新回到当时的历史现场,对众多历史人物的生命状态进行回顾和体验。这个体验的传导正是诗歌本身的一种艺术性创造。”他说。

对此,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评价说,李迎春选择用长诗致敬古田会议,这一特殊的表达方式,恰是文艺创作紧跟时代的一种表现。

“闽派诗歌独树一帜,是福建文艺的强项,在改革开放初期开创了中国当代诗歌一个先河,铸就了一个比较高的让人仰望的高峰。可这些年来,闽派诗歌不能总守着这个高峰,我们还需要发展和前行,努力铸造各种各类的高峰。”陈毅达呼吁,诗人不能急于表达自己的小意味、小感动,忘记去寻找大意味、大感动,要多从诗歌传统中汲取营养,多关注大时代大题材大事件,涵养博大的情怀,今年把重点放在用诗歌抒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