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省召开第三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2-06 07:29:2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全力救治患者 加强科研攻关 

我省召开第三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东南网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郑璜 李珂)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力度应对疫情,全力保障节后返工。

加强专家指导

全力救治疑难重症患者

据介绍,我省通过成立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建立重症、危重症患者病情日报,远程会诊和巡诊,中西医联合会诊等机制制度加大专家指导力度,全力救治疑难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在前期建立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基础上,利用远程指导中心,加强对各地定点医院防治工作开展远程巡诊、疑难重症病例会诊和指导工作,做到“一人一案”。同时,向福州、莆田市分别派驻专家指导组,并组建2支省级专家巡回指导组对其余7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巡回指导。

截至2月4日24时,作为省市定点收治医院,福州肺科医院目前所有患者总体症状均保持稳定或有好转。福州市已制定支持福州肺科医院全力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三个后备梯队医务人员方案。目前,三个后备梯队已完成组建和人员抽调,第一梯队205名医务人员已投入救治工作中,二、三梯队共266名医务人员,也将于近日完成培训,时刻待命。

扩充医疗救治资源

全省17所省市定点收治医院原有专门床位985张,通过资源整合,截至4日,省市定点医院增加床位1284张,床位总数达到2269张。全省各家医院对全部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适当增加预约门诊号源比例,严格控制诊间加号,优先接诊急危重症患者,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尽量减少患者聚集。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福建医大附属第三医院(协和医院西院)作为省级后备定点医院。目前该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病房等已基本改造完毕,有望近日投入使用。各设区市也遴选具备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条件的医院作为后备定点医院,做好病房、药品、设备、消毒器械和防护用品的配备。全省共有10.17万名卫技人员通过网络培训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培训。

同时,我省安排3350万元为全省67家定点医院和省属医院紧急采购负压救护车。紧急采购、补充配置一批疫情防治急需的医疗设备和医用物资,为患者的医疗救治提供保障。

加强科研攻关

疫情发生之后,我省迅速成立以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夏宁邵教授为组长,1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科研攻关专家咨询组,着重对我省在流行病学、防控策略、检测试剂研发、疫苗研发、诊疗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决策咨询和相关研究。

同时,紧急启动应急科研攻关,采取“先研究、后立项”“边申报、边研究”措施,加大检测诊断试剂科研攻关力度,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例如,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李庆阁教授团队已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并于近日在有关疾控中心及临床单位开展应用;1月31日,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提取试剂备案注册成功,目前已加紧投入生产,每周可向市场供应4.2万人份。该团队与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一体机正在进行临床测试,并已启动报批流程。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峻博士团队自主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并与泰普生物公司合作实现产学研转化,该产品已在有关疾控中心开展应用,并已通过快速通道申报“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获批后每周可向市场供应7万人份以上;1月底,该团队已启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二代产品“现场快速检测试剂”开发工作,可以在基层现场快速检测出病毒,将有效解决基层医院缺少专业的医学PCR实验室、检测工作量大等问题。

此外,省内一些生物企业也已紧急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正申请进入国家药监局的快速审批通道。

疫苗方面,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与香港大学等单位建立产学研紧密联合攻关联盟,正在对新型冠状病毒初代载体疫苗株进行深入检测和验证,开始了单克隆抗体的初步筛选,现已完成鼠、兔、羊驼等多种单抗制备的第一针次免疫,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载体疫苗的推进细节,与国家药监局进行了初步沟通,并提交了疫苗研究进展概要;扩大培养新型冠状病毒刺突蛋白的表达质粒并进行大量提取,为核酸免疫做准备。目前,该团队正加紧开展疫苗研发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