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0-02-10 17:34: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碧瑞,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传芳,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厚銮介绍福建省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记者:近期国务院印发通知,要求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省工信厅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对促进企业复工有哪些实质性的举措?

陈传芳:我们要认真抓好国务院通知的贯彻落实,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在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针对性措施,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当前我们要进一步细化、深化我省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1条措施,认真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省级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尽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企业名单,兑现到位,增强企业获得感。

二是落实好增加春节短周期电量3亿千瓦时,延长降气价优惠期1个月。

三是今年省技改基金扩盘到200亿元,我们尽快完善办法。降低省技改基金申请门槛、扩大支持范围、加快审批进度,对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取消投资额申请条件限制,给予优先纳入。

四是协调电力部门出台保障重点企业和部门用电的措施,减少建设费用。

五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产。有序复工不是盲目的复工、全面的复工,更不是不开工,要排出清单、时间表,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立即复工,实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精准施策、分批次分阶段有序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相结合。

随后我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派出由厅级干部带队的指导组,赴地市指导督促各地复工复产工作,与当地政府、企业一道摸清情况,了解企业复工总体情况,发现经验做法,落实属地政府和企业责任,督促企业复工前准备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存在的原辅材料采购、设备维修、返岗和人员防护、要素保障等方面困难问题,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记者:1月29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介绍,省财政先期安排6亿元用于疫情防控的专项经费,重点用于补助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治急需设备和试剂采购、患者救治个人负担费用、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的医护人员未能纳入工伤保险应由本人支付的医疗费用等。我想请问一下目前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

陈厚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卫健委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落实防控经费保障和采购便利化等政策,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居民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一是落实经费保障政策。1月25日省卫健委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有关保障政策的通知》,会同省医保局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一是对于确诊或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二是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财政予以安排。三是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二是落实采购便利化政策。1月27日省卫健委转发省财政厅《关于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由采购单位直接组织实施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三是及时下拨疫情防控资金。省卫健委根据疫情防治情况,了解和测算各地的资金需求,及时提出资金申请。截至1月30日,会同省财政厅分3批次共下达中央和省级资金4.83亿元,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上述经费足额拨付到位。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要求各地各单位用足用好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既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也要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1月30日省卫健委会同财政厅出台《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原则、管理职责、具体使用内容、全流程监管等。同时要求资金使用单位应建立相关统计数据台账,及时登记相关信息,由同级卫生健康部门汇总审核后报财政部门备案。

记者:1月29日省教育厅表示我省春季开学时间预计要推迟到2月16日之后,据了解,省教育厅在今天上午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请问对开学时间是否有新的预判和考虑?有没有具体的安排措施?

李迅:今天上午省教育厅召开了一个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就继续延迟开学有关事宜作了安排,即根据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经综合研判,我省2月16日后还将继续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这种考虑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走势还不明朗,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继续延期开学有利于全省防疫工作的开展,,也能最大限度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教育部已明确地方学校春季开学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确定,强调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绝对不能开学;

三是在我省就读的外省户籍学生多、占比高,进一步延期开学可减少现阶段外省户籍学生返程带来的巨大人流量,避免给我省防控疫情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从近期我省校园疫情防控情况看,各地各校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截至目前,我省有800多万学生,学校师生确诊病例有8例,6例发生在省外,省内2例,都是与武汉来闽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全省1.55万所学校没有发生校园疫情。我这里要再次强调,一切工作安排要以疫情防控需要和保证师生健康为前提,在通知正式开学之前,各级各类大中小幼学校一律不得提前开学,要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均不得组织学生上课、辅导等聚集性活动,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切实做到“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

记者:目前全国有些地方出现道路遭阻隔的现象,正常的地方往来特别是物流供应系统受到影响。请问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许碧瑞: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以及我省昨天出台的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1条措施就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作出专门安排。下一步我省保障道路畅通运行,具体安排是:

一要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已违法违规设置的要坚决撤销。要加强交通疏导,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公路交通拥堵,确保应急车道畅通。

二要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非重点疫区要结合复工开学安排,有序恢复城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公路运输服务,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运力供给和乘车安全,统筹做好错峰出行,满足群众正常出行需求。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公路直达运输等服务方式,保障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出行。疫情防控期间,对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系统摸排辖区内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市场情况,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保通保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和重点防疫物资运输畅通。

记者: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方面,我省作了哪些针对性的考虑和安排?

许碧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月3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对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作了安排。我省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24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企业复产复工的措施,昨天出台的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1条措施,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

主要包括:

1.支持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将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及配套材料生产企业列入重点保障名单,实施“一企一策、一日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满产达产,加快实现增产扩产。

2.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立即复产,已复产的要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支持在闽央属、省市县属国有企业,各类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带头落实复工复产工作要求。

3.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加强地区间劳务供需对接,加大网上招聘力度,鼓励优先聘用本地劳务人员、在闽过年的省外劳务人员和省内未发生疫情村庄(社区)的劳务人员。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抓好原辅材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将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对相关运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

4.加大援企稳岗力度,2020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5.支持企业引工稳工,对连续生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进劳动力的,提高用工服务奖补标准,对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给予生活补助。

6.加强企业复工服务,用好“政企直通车”平台,整合“福企网”“福企云”等平台资源,在疫情时期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减税降费、人才用工、法律咨询等服务。

记者: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在延期开学期间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或辅导,目前已采取了哪些举措、还存在哪些问题?继续延期开学,是否考虑采取新的应对措施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李迅: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七,也是星期一,按我省各地中小学原定校历安排,今天已经是开学的日子。1月份,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中小学校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当时的思路是要求按“一校一策”要求制定方案,推进各地各校实现开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目前“九市一区”均已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但是线上教学毕竟不同于课堂教学,一些地方和学校在工作推进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出现“抢跑”等现象。其实,当前首先要认真组织学生上好这堂疫情阻击战的“大课”,对于中小学生眼前防控工作就是最好的课堂、眼前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可以从家国情怀、科学应对疫情、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针对继续延迟开学的实际,我厅正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分类指导方案,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家校联动,着力提高线上教学针对性、适宜性和有效性。一是对非毕业年级,分不同学段提供线上教学建议,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教学和辅导模式,做到内容适量、时长适当,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发展水平,不片面加重学生负担,统筹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学生不安排线上新课教学。二是加强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复习策略指导,定期推送复习备考建议,把握好复习节奏,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努力提高备考效果。三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及偏远乡村学校学生,加强家校联系,给予特别的关爱和指导,实施精准帮扶,各地教育部门要对学校提供有效支持和帮助,确保抗疫期间“一个都不能掉队”。四是加强跟踪研判,根据各地各校实施线上教学推进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过程指导,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有关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待正式开学之后,指导各地学校调整优化教育教学进度、组织方式,抓好补缺补漏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下滑。

记者:目前口罩供应仍然十分紧张,下一步有什么应对举措?

陈传芳:目前我省口罩供应保障工作难度大、压力大,一方面总量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结构矛盾突出,特别是医用N95口罩十分紧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手持续抓立足自身增加产量、新增产能,扩大医用、优化品种,全力推进“三个一批”,据各地上报数据,近期全省口罩日产能有望新增超过500万个;一手持续抓进口和捐赠,多渠道补充医用口罩供给。

重点做好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督促各地市按照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全力以赴、日夜兼程,早日形成产能,以应对当前企业复工需求,逐步缓解企业开工压力。将着力点放在有基础、有潜力的医用口罩生产重点地区,紧盯有医用生产能力的重点企业满产、超产,紧盯正在转产和新建的福州爹地宝贝、泉州美佳爽、莆田新亿发等20多家企业尽快投产、量产。

二是加快“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出台的“三个一批”政策作进一步细化,在设备补助、厂房用地、员工奖励、贷款贴息等方面制定更加精准的配套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稳定企业信心,让企业大胆干、抢先上、全力冲、政府兜底。

三是加大原辅材料、关键设备研发和生产力度。紧盯泉州市通过资源整合,加快熔喷布生产,逐步实现省内供给;紧盯正在研发关键设备的企业加快研发进度并顺利量产,同时考虑零部件和原材料的配套问题,以及钳工、电工、设备维修等问题,确保投产后能稳定生产、连续生产,全力以赴满足口罩生产需要。

四是会同药监部门和当地政府,对有厂房、有洁净车间的企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转产医用口罩,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超常规的办法缩短建设速度,尽快符合医用口罩生产条件,确保数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确保等级只能提高不能降低。

五是会同商务部门抓好国际采购,进一步突出重点、提高时效,紧盯省内急需的医用N95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把好标准关、质量关、数量关,确保进口更多符合国家标准和质量要求的医用口罩。

记者: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当前,医用防护用品如口罩和防护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我省的日需求量多少?怎样才能做到既达到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维护在战“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又能充分利用有限资源? 

陈厚銮:一是出台并落实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规定和指南。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疾病防控救治的需要,国家先后出台了《常用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加强医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医用防护服分级分区使用管理》《不同风险人员防护指南和口罩使用指南》等一系列有关医用防护用品的管理使用规定,省卫健委组织各地各医院学习培训、贯彻、落实。指导各部门各相关单位正确使用、正确防护。

二是加强医疗机构内医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各医疗机构按照“三优先”原则(即“优先保障高风险区域、优先保障高风险操作、优先保障高风险人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管理,严格分级分区,科学合理分配,确保各类医用防护物资用在“对的地方、对的人员”,发挥资源利用最大效益。

三是加强公众口罩使用指导和规范。针对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特定行业人员等四类感染风险不同的人群,按照暴露风险等级,提出了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防护措施的建议和指南。

特定行业人员应区分风险暴露等级分别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防护口罩,配备使用手消毒液、消毒纸巾、体温计等物品,做好工作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工作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上岗。

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只要做到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

借此机会,呼吁公众朋友,根据《口罩使用指南》建议,科学合理佩戴并规范使用口罩,把更多的专业口罩留给一线医务人员,留给更需要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