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在福州(二十三)丨“ 习书记常说‘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群众’ ”

2020-02-19 07:55:35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采访对象:陈向先,1953年7月生,福建福州人。1989年2月任福州市委副秘书长,1993年8月任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1995年7月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1年9月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2002年5月任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2009年7月兼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2012年2月任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2013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2017年2月退休。

采 访 组:邱 然 黄 珊 陈 思

采访日期:2017年6月7日

采访地点: 福州市芳沁园 

采访组:陈向先同志,您好!您最早是什么时候见到习近平同志的?

陈向先:1989年夏天,我当时是福州市委副秘书长,参加在莆田召开的福建五地市经济协作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我第一次见到习近平同志。在五个地市书记当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个,穿着简单而朴素,一条绿军裤,一件普通的白衬衫,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讲起话来字正腔圆,很引人注意。习近平同志谈问题深入浅出,很有条理,又不枯燥,让参会的同志听着很容易接受。我当时就感到,习近平同志是个很有水平的领导干部。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调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您和时任福州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文贵同志一起到宁德去接他。请您讲讲这个过程。

陈向先: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调任福州市委书记。我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文贵同志一起到宁德去接他。去接他之前,我就听说了他在宁德的事迹。他在宁德当地委书记两年时间,大刀阔斧清理干部违规建房,他表示,宁可得罪两三千名干部,也不得罪三百多万人民。听到这件事,我心中很是敬佩,觉得习近平同志富有正义感,敢于负责,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这样一身正气、能力又强的领导干部调到福州,是福州之“福”,是一件大好事。

当时,从福州到宁德的路很难走,要翻山越岭。我们一路奔波到了宁德,和习书记见面之后,互相介绍、握手。他很有亲和力,说话语速不快,给人感觉很稳重。

我们与宁德的同志作了交接。离开之前,宁德的同志发现我们接习书记的车牌号是“闽A00444”,对此有些看法。我也不好解释,因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车牌到底是怎么分配的,我也不清楚,一般都是分配什么车,我们就用什么车,不会特别注意车牌号码。不过,宁德的同志这么一提,还真觉得这一排“4”挺扎眼的。但习书记一点都不介意,他来福州后,还是使用这辆车,就用这个车牌。这虽然不是一件什么大事,但从中可以看出习书记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不迷信,也不俗套。而且,他底气很足,一身正气,所以一点都不信邪。邪不压正嘛!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