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在福州(二十三)丨“ 习书记常说‘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群众’ ”

2020-02-19 07:55:35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您先是市委办公厅主任,后来又担任市委组织部部长,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他在组织工作、干部工作方面的特点。

陈向先:习书记既重视抓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又突出抓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干部工作。我讲几件对我触动比较深的事。

福州是省会城市,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各种压力、影响也比其他地方大。他刚来福州,有人就议论,习书记才30多岁,是否他用干部也都要30多岁的。习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说,我在各处工作,都是同各个年龄层次的同志打交道。各个年龄层次都要考虑,谁能干、谁符合党的用人条件、谁工作出色,就用谁。他还说,除了这些大标准之外,我在实践中还有一种体会,就是要“近君子、远小人”。有四种人不能重用:一是做官期望值过高的人;二是善于钻营的人;三是“天桥把式”的人;四是欺上瞒下的人。这一番话,给全市的干部工作带来了清新之气。

习书记在干部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原则性。他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组织部不能成为“商量部”,个人要服从组织,而不是组织迁就个人,要逐步形成好风气。过去干革命是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去哪里。提拔使用干部要有正确导向,不讲价钱,到艰苦的地方去,能打硬仗,这样的同志将来就要给他重担子挑。

习书记来福州后,多次强调选拔干部要德才兼备。他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考察干部要把握好德才关。他引用林则徐的《观操守》,即“观操守在利害时,观精力在饥疲时,观度量在喜怒时,观存养在纷华时,观镇定在震惊时”,强调关键时刻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一定要把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考察清楚。习书记很早就重视领导干部的公德和私德。有一名副局长的家属,在大年初一跑到我家哭哭啼啼,说她丈夫待家人很不好,无法忍受。我向习书记报告此事,他要求调查一下,并说,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父母亲人都不爱,很难说他会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后来,市委研究决定,对这个干部作了调整。习书记在守公德严私德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到省里工作后,做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陈向先:习书记任省委副书记以后,主管农村农业工作。现在讲的“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其实在他当副书记时就大力抓这项工作。当时他下基层,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农村,可以说三天两头往农村跑。在他任上,创新了农村工作机制,干部到农村做“下派村支书”、“高位嫁接”科技特派员等工作都全面地抓起来了。

在习书记任福建省省长期间,他于2000年提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同时在加强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花了很多心血。

此外,他还提出提升福建综合竞争力的问题。他认为,福建是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省份,必须充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因地制宜谋发展。例如,他总结推广“晋江经验”,要求各地在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上下功夫。

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很多理念,不少都源于他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和实践,并经历了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在一次发言中也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理论是厚积薄发的,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他提出“不断让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些都是很精辟、很实在的提法。他的很多理念、主张、措施都是先人一步,具有预见性、超前性。他主导的“数字福建”建设,在刚刚提出的时候,我们还在想,“数字福建”是不是干部汇报的经济指标中那些数字?后来才搞清楚,“数字福建”实际上指的是福建的信息化建设。习近平同志任省委副书记和省长期间,提出和实施的既超前探索又实际可行的举措是很多的。例如,他推动“餐桌污染”治理,率全国之先。还有“生态福建”建设、机关效能建设,他都是很早就提出并在福建开始探索实践了,其他地方后来才陆陆续续有了类似的提法和措施。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