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0-02-19 17:11:3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厦门、漳州和宁德三市的领导就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厦门在应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答:谢谢记者的提问。大数据、信息化对于我们打赢新时期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至关重要。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深深感受到,谁能在运用大数据上领先一步,谁就掌握了疾控工作的主动权。在较短的时间内,厦门搭建起一整套数字防控体系。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工作、体会):

一、做实应急防控。厦门是人口流入地城市,也是旅游热点城市,外来人员占比非常高,如何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不言而喻。我们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开发了“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把社区摸排、入厦系统、卡口采集、酒店上报、线索申报、疫情监测等进行了全面归集,掌握在厦人员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实施分类处置,对疫情的控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减轻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

二、做细全民防控。疫情刚开始,我们就面临一个两难境地。一方面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佩带口罩,另一方面市民求购口罩无门。组织货源当然是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把有限的口罩公平地分配给市民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考验。我们一开始采取线下定点购买,结果引发大量人群聚集;后实施线上预约购买,又造成上千万网民蜂拥而至,很多市民也反映他们无法拼“网速”、“手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迅速组织开发口罩预约系统,通过网上登记、公正抽号、错峰购买的方式有效保障供应,稳定了市民的情绪。2月13日,我们已完成了200多万登记市民的购买工作,14日开始了第二轮预约购买,除保障厦门户籍人口及缴纳社保人员以外,增加了在厦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的人员,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长远防控。厦门智能城市的建设起步较早,这次的大数据系统开发也是在社区网格化平台的基础上进行的,整合了多部门的数据资源。我们希望这个系统不仅运用于新冠肺炎的监测,今后能够成为全市疾控管理的中枢系统,为未来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记者:当前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厦返工返岗,请问黄市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厦门是如何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答:谢谢您的提问。于伟国书记多次强调,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复工复产”。厦门较早谋划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市主要领导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采取了四个措施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

一是解决用工难题,确保“回得来”。开展省内外务工人员包车返厦工作,“点对点”将企业员工运送到岗。职工乘坐包车(包括大巴、动车、高铁)免费,乘坐包机只需支付1/3费用。同时,提高职工返厦补助标准,延长补助申报时间。媒体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昨天公布的贵阳至厦门的包机、江西至厦门的动车专列,我们将倾全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二是解决安置难题,确保“住得下”。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封村堵路关小区等“一刀切”问题,确保返厦人员“回得了家”。对于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人员,筹集了一批空置房源作为集中居住住所,共计9379套(间),可容纳23704人,给予免一个月房租、水电和物业管理费支持(之后如继续居住则享受同等条件下的最优折扣)。鼓励企业通过内部空地搭建临时活动板房、腾挪办公用房、整栋包租村民住宅、安全使用已建成建筑等方式,多渠道解决返岗工人集中居住和管理问题。

三是解决防控难题,确保“控得住”。印发分领域《健康防护手册》,指导企业对复工复产人员实施精准分类管控,分别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和监督性医学观察等措施。为有需求的企业开展核酸检测(已对首批口罩生产企业员工455人组织核酸检测),最大限度排除风险,有效释放了一批劳动力。

四是解决生产难题,确保“转得动”。坚持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在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省“24条”的同时,厦门市出台“15条”惠企政策和28条金融帮扶措施。截至2月15日,银行机构累计为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企业提供信贷支持99亿元,通过续贷、新增授信向172户受困小微企业发放1.9亿元贷款,为473户企业办理贷款展期51亿,批准受影响人员个人消费贷款(含信用卡)延期申请1457人,金额合计35.04亿元。成立法律顾问团,协调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帮助企业化解法律纠纷。及时为93家运输企业开具157张通行证明,确保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生产原材料等重要物资顺利运达。

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要求,继续更大力度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医疗救治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国家要求要提高治愈率,请漳州介绍一下这一方面的情况。

漳州市副市长吴卫红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治愈率是大家最关注的,也是提振社会信心的重要指标。我们始终践行“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和“四个集中”的要求,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截至19日12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20例,已治愈出院11例,治愈率已经达到55%,仍在住院的患者病情平稳向好。

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快速集中。快速明确16家定点医院,把负压救护车、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向定点医院集结;快速组建涵盖呼吸、重症、影像、中医等学科的45名市级专家、382名县级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及时将确诊病例全部安全转运至市级一家定点医院集中救治。二是个性诊疗。每次国家下达诊疗方案,我们都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培训,同时针对患者个体差异,科学辩证对诊施治。实行“一患一团队”、“一患一方案”。强化“一人一诊一室”的诊疗环境,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作用,每日与省级专家进行医疗救治远程会诊,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实施针对性治疗。三是中西医结合。采取中西医联合抗病毒综合治疗,在充分运用西医病原学疗法的同时,注重发挥中医药固本扶正的独特优势,中医专家全程参与每一位病患的救治。有9例患者服用中药汤剂,20例全部有口服中成药,取得明显疗效。在此非常感谢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诊疗方案和省级专家对我市医疗救治工作的精心指导!非常感谢!谢谢!

记者:漳州是农业大市,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你们是如何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做好供给保障工作的?

漳州市副市长吴卫红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漳州被称为“福建的乌克兰”,在农业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全力保障防控工作大局。具体讲,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备足“菜篮子”。市委市政府及时成立市场供应保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农副产品市场供应保障9条措施,开展春播春种粮油蔬菜70万亩,鼓励饲料企业复工复产,新增生猪存栏26万头、家禽100万只。在保障本地市场的基础上,我市每日可向外地输送蔬菜、食用菌2100吨、肉类1000吨、禽蛋100吨。 

二是畅通“物流线”。全市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不断档,绿色通道不梗阻,道路卡口不禁行。目前,全市累计开出“绿色通道”通行证3.3万张,运输各类农产品及农资11.8万吨。

三是供给“讲大爱”。湖北疫情牵动着漳州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市积极组织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源源不断向湖北地区运送新鲜蔬菜,目前已运送1730吨。同时,我市民间力量也纷纷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发为湖北地区捐赠农副产品,目前已达261吨。东山县企业家还将59吨的海鲜产品直接送达武汉、宜昌4家医院,得到当地医护人员的点赞。

记者:近年来,宁德市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在全国全球都极具影响力,请介绍一下这些龙头企业的复工情况?宁德做了哪些服务保障工作?

宁德市副市长毛祚松:非常感谢提问。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我市规上工业产值的六成以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青拓集团、东南铜业、上汽乘用车5家龙头企业用工达5.9万人,占我市规上企业用工总数的近1/3,保障他们有序复工复产,是我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打好经济发展主动战的关键所在。早在春节前,我们就已经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建立“专班服务+专员驻点”工作机制,靠前服务、全力保障。目前,5家龙头企业已返岗3.6万人、返岗率61%,产能恢复80%以上。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复工准备到位。组建调度服务专班,指导企业制定复工计划,明确员工分期分批返岗方案、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做实做细复工准备。比如,指导宁德时代建立员工健康在线管理,提前14天对返岗员工开展身体状况等信息监测,有序组织返岗。

二是用工服务到位。出台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用工8条措施,加大力度引导劳动力来宁留宁就业。组建用工服务专班,各乡镇、村(社区)成立用工服务小分队,引导本地劳动力留乡就业,并依托线上平台对接云南劳动力市场。目前,已帮助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招聘员工1178人。同时,对企业返岗员工实行“点对点”运送服务,先后派出48辆专车到长乐机场等入闽关口接回返岗员工1026人。

三是防控措施到位。组建防疫服务专班,指导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定期开展巡回检查指导。比如,指导宁德时代建立“生产网格化、生活军事化”制度,实行车间、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管理,防止人员聚集;针对隔离住房不足问题,驻厂服务专员帮助协调市委党校等场所予以解决。

四是物资保障到位。组建物资保障服务专班和交通物流服务专班,“一企一方案”“一车一预案”帮助解决企业防护物资、原辅材料、设备零件供应和运输问题。仅口罩一项,5家龙头企业一天就要消耗7万只以上,在企业自筹的基础上,我们将其纳入全市统筹,已累计调拨口罩20多万只。

五是协同配套到位。在抓龙头企业的同时,对配套企业“同步调查摸底、同步帮扶指导、同步落实防控、同步复工复产”,全力打通供应链,确保龙头企业复产后尽快释放产能。比如,锂电新能源产业的15家上下游配套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3家,产能已恢复80%,有力保障了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的正常生产。

记者:宁德是福建“北大门”,请问宁德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守好入闽关口?

宁德市副市长毛祚松: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宁德地处福建东北部,是福建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能否守好入闽第一道关口,不仅事关疫情防控,也事关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构建了“两大机制”,做到既保安全又保畅通:

一是构建多维联动防控机制,坚决保安全。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制定道路、场站、码头查验工作指导意见,建立人员车辆全天候检测登记、发热人员留观转送等制度,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联手,依法依规对入宁人车开展“三查一测”,即查身份、查来处、查去向、测体温,确保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阻断。强化市县乡村纵向联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力量,在守好入闽“大动脉”的同时,管好省际乡村道路“小血管”,织密织牢外防输入防控网。 

二是构建快检快放通关机制,坚决保畅通。在抓管控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建立来宁人员线上预登记、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制度,确保群众正常通行和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接下来,我们将逐步恢复省际班车,有序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交通管制。截至2月18日,“宁德防控”小程序共登记3.97万人,发放通行证387张,运输重要物资7000多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