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守护共同家园——在闽台胞的战“疫”故事

2020-02-22 08:32:5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吴洪 刘深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在闽台胞除想方设法尽早返岗外,还使出浑身解数在基层一线服务,与大陆同胞共同战“疫”。

“我们有信心打赢”

每天清晨,台胞杨昭玲都要早早来到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新莲花爱心养护院,对被观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有关症状监测,并为其做心理辅导。不久前,新莲花爱心养护院被确立为马尾区的隔离观察点,杨昭玲也多了个身份:马尾医学观察点社工。

正月初一,杨昭玲就从台湾匆匆赶回福州。“家人经历过SARS,都十分支持我回来。”临行前,她女儿把家里所有的口罩都塞进了她的行李箱。

2018年,年近半百的杨昭玲决定到大陆工作。醉心于中华文化的她说,亲身到这片土地走一走看一看,是她多年的愿望。2019年,她受聘成为马尾新莲花爱心养护院院长。平日里对老人们的照护让她积累了丰富的沟通和情绪疏导经验,这些在观察点的社工服务中派上了大用场。

几天前,一对父子来医学观察点做检查,当被告知需要隔离观察后,父子俩不愿配合,坚持站在门口。看着寒风中的孩子,杨昭玲脱下自己的外套给他披上。她对孩子说:“我是台湾社工,来把衣服披上。”这个小小的暖心举动,让父子俩心里的障碍瞬间融化。

有的被观察人员因为来得匆忙,忘带平日必备的药品,杨昭玲就一趟趟帮他们跑药店。隔离期人们常出现焦虑情绪,杨昭玲就利用送餐或量体温的空隙,主动和对方谈心。人们不了解疫情,杨昭玲就运用自己医护生涯所学,将专业知识化为谆谆细语。她告诉被观察人员,疫情当前,保持身心健康能帮助提高免疫力,同时,要做好科学防护特别是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杨昭玲总是这么说。

“救死扶伤天经地义”

“虽然没出门,我可没闲着。”刚从台湾回安溪的泉州国宇医院康复科主任张峻斌博士一到就先把自己隔离了起来,自我观察14天。其间,他录制了一段视频上传网络,向安溪几所高校的学生讲授疫情防控的知识。

张峻斌在台湾深耕医学教育事业20余年,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医学、人文交流。2017年他作为引进人才到泉州国宇医院工作,经常到当地社区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2019年,张峻斌被评选为“安溪县道德模范”。

祖籍福建的张峻斌表示,在泉州,不仅有熟悉的乡音、浓浓的乡情,还有不少人才优惠政策,为台胞在这里工作、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与大多数人相同,张峻斌的这个春节过得“五味杂陈”。他告诉记者,回台南不久就得知大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他很着急。后来通过工作单位获悉,安溪县的防疫物资比较紧缺,他几乎跑遍了台南的药店,才勉强买到10支耳背电子体温监测计、200套护目镜。回到安溪后,他把它们马上捐给了安溪疫情防控指挥部。张峻斌还发动分别在福州、广州上大学的两个孩子拿出2万元压岁钱捐助疫情防控。“钱不多,但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和爱国情怀。”

1月底,得知安溪县正在组建驰援武汉的医疗后备队的消息,张峻斌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名医护工作人员,救死扶伤天经地义。只要疫情有需要,我会马上到位,毫不犹豫。”张峻斌说。

“还能再多做点什么”

疫情暴发以来,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忙得像个陀螺。2月初,符坤龙一家从台湾赶回厦门,并将带回的500只口罩全部捐赠给了他所在的海沧未来海岸社区居委会,连社区保安也收到了他从台湾特意带来的“暖宝宝”御寒。作为厦门吉红海上救援队的一员,他还前去帮助交警测量过往乘客体温,进行疫情筛查。

符坤龙说:“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我还能再多做点什么。”符坤龙多年前在口罩厂工作的经验在此时发挥了作用。连日来,符坤龙一家忙着在家手工制作简易应急口罩,他还把制作方式拍成教学视频发到网络上。

符坤龙告诉记者,应急口罩制作并不难,可以用透气亲肤的棉布等制作。使用一段时间后,可清洗更换,既环保又方便。现在符坤龙全家人所用的口罩,都是太太陈慧中和女儿共同制作的。符坤龙表示,虽然自制口罩达不到医用级别,但在市面上的口罩不够时可应急使用。他还在视频中呼吁大家节约口罩,把更多医用口罩留给医护人员。

符坤龙的女儿自告奋勇,担纲视频女主角,儿子则成了导演。因为跟着妈妈做了好一阵子口罩,女儿制作起来也是驾轻就熟。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经营着一个视频录制工作室,帮助他们完成了后期制作。视频上线后,立马收获了不少围观和点赞。

此外,作为海沧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的符坤龙还与厦门海沧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的许子贤老师联系,根据他提供的养生药草茶配方准备材料。他计划过两天煮好药草茶后,就送往海沧区温厝村、古楼村、未来海岸社区等地,给忙碌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茶饮,为他们守护健康、助力战“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