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东南最大修船基地:产值逆势上扬

2020-03-02 08:5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今年1月,公司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137.93%;2月份保持了逆势上扬的势头,预计同比增长仍然超过100%!”2月27日,位于罗源湾北岸的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为仁充满信心地说。

国外一艘30万吨级散货船正在华东船厂修理。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摄

东南网3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文/图) 

“今年1月,公司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137.93%;2月份保持了逆势上扬的势头,预计同比增长仍然超过100%!”2月27日,位于罗源湾北岸的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为仁充满信心地说。

华东船厂是东南沿海最大的修船基地。根据船舶市场权威研究机构克拉克森2019年的研究数据显示,华东船厂2018年的船舶维修翻新活动量,在全球600家修船厂中排名第五,与世界主要航运国家都有业务关系,外国船只占业务量90%以上。为了完成修船订单,春节期间,华东船厂大部分员工留守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对华东船厂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一方面,留守员工中,有近400人自行租住在碧里乡当地村民家中。疫情期间,员工出入极不方便,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由于各地交通管控,而修船的原材料来自全国各地,供应一度遇到困难。

科学防疫才能保证有序生产、恢复产能。为了破解企业生产和复工瓶颈,罗源县、碧里乡针对这两大难题,精准发力。

“为杜绝人员流动的隐患,政府和企业协商后,决定将这些员工转移回厂区内居住。”碧里乡党委书记游永文介绍。于是,华东船厂在2天内调剂出一批办公室,并引进一批箱型过渡房,增加了可容纳500人的临时宿舍;同时,船厂封闭宿舍区的厂外出入通道,要求所有人员一律从厂区大门卡口出入,将人员的流动率降到最低,避免疫情输入风险。

同时,碧里乡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积极协调县防控应急指挥部,制定出台重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在高速路口放行流程,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的交通受阻问题。“有时急需某些原材料,即使是半夜,碧里乡政府也会第一时间帮我们协调解决,让我们很感动。”陈为仁说。

元宵节后,放假返乡的员工陆续返岗,疫情防控又有了新要求。

华东船厂对春节返乡的员工按所在地进行分类,分批次错峰返岗。“员工只有在接到公司要求返厂的日期才返回,外地员工特别是湖北籍员工在未接到通知前一律不返厂。”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汉申介绍说,为让无法返厂的员工安心在家休息,公司规定因疫情无法返厂的员工工资待遇不变。

此外,碧里乡党委政府协调县指挥部,对外地返岗员工,安排四季酒店、古润酒店作为临时隔离观察点,并协助县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华东船厂已有247人返回,已经有216人通过隔离观察期,正常上班。船厂还准备了充足的防控器材,常备口罩不低于3万只,确保防护到位。

防疫工作扎扎实实,产能恢复动力强劲。

日前,一艘30万吨超大型油轮驶进罗源湾,缓缓停靠在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的码头边;与此同时,一艘3万吨级散货船维修完毕,从船厂驶离罗源湾。

“现在,我们的码头和船坞里停靠着12艘大型船舶,最大的为30万吨级,一刻不停、紧锣密鼓完成修船订单。”陈为仁介绍。

不为疫情所困,复工复产顺利,华东船厂从1月至今已按期交付24艘外轮,得到了国际船东的高度认可,也获得了更多的订单。

“产能最巅峰的时候,船厂一个月修船将近30艘。目前已经承接了200多艘的船舶修理订单,2020年整年的业务量基本都已经接满了!”陈为仁介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