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为家乡父老出力是我的荣光——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的赤子情怀

2020-03-04 07:5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月19日至22日,刘丹蕻率领她的团队,连续奋战四个昼夜,圆满完成了护送同胞的任务,留下了海外儿女与祖国共同战“疫”的又一段佳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和刘丹蕻团队合影。 黄汇杰 摄

东南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陈佳丽 特约记者 黄汇杰) 

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原田优美)护送被困“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港澳同胞回家的事迹经东南网独家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巨大反响,也引起了福建省侨务部门的关注,并向刘丹蕻发了致敬函:“您的勇敢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充分体现了中华儿女骨肉同胞的血脉相连之情。您的大爱善举值得我们学习和称赞。”

2月19日至22日,刘丹蕻率领她的团队,连续奋战四个昼夜,圆满完成了护送同胞的任务,留下了海外儿女与祖国共同战“疫”的又一段佳话。

手足情深 冒风险施援手

不把一个同胞丢在异国他乡!“钻石公主”号突发疫情后,祖国时刻记挂着邮轮上的同胞,各项救援行动随即展开。2月1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邮轮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同胞们送去了急缺的药品。

紧接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紧密协调,确定由特区政府派出3架包机接载港澳同胞回到香港,在日本开展此项工作主要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负责。

从“钻石公主”号停泊的横滨港到东京羽田机场,有相当一段陆上距离,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积极寻找大巴接送港澳同胞。

2月15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找到刘丹蕻,请求协助。

疫情面前,刘丹蕻不是没有顾虑。因为接下来的樱花季,公司的大巴很早就被旅行社预约满了。如果参与这次接送,对今后经营的影响情况难料,所以,一开始刘丹蕻也想找其他大巴公司,但随着疫情发展,一家家公司都退缩了。另一边,香港特区政府寻找大巴也遇到了困难,多个日本巴士公司都拒绝接送。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同胞,豁出去了!刘丹蕻毅然接下此次任务。2月19日至22日期间,刘丹蕻使用自己公司大巴圆满地完成了三次接送任务,让港澳同胞顺利搭上包机回家。

然而,护送过程刘丹蕻承担了极大的风险,她最担心的就是员工的安全,作为企业经营者,她责任重大。刘丹蕻回忆说,撤离的现场就像电影《生化危机》的场景,气氛紧张,工作人员防护服、防护帽、鞋套、手套、口罩、护目镜等全副武装。为了让员工放心,刘丹蕻把自己的防护服让给了司机。

当最后一名港澳同胞登机后,香港特区政府驻东京经济贸易代表部的范国讯找到刘丹蕻激动地说:“多亏你们的大力协助,完成了这项艰巨而危险的任务。”

执行特殊接送的工作完成了,但刘丹蕻并不轻松。虽然日方规定,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旅客才能下船,但新冠病毒的潜伏特性,并不能排除所有下船的旅客都没被感染。果然不出所料,坐包机回到香港的旅客抵港后没多久就发现有一例为确诊病例。刘丹蕻不敢掉以轻心,对用过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她和员工自我隔离14天。隔离期间,她每天都为在公司隔离的员工做好体温检测记录,还给他们买了许多高级营养品,以提高免疫力。隔离期间的一切费用都由公司承担。

“为家乡父老出力,是我的荣光,说什么也要让他们回家。”虽然此次任务影响了公司的业务,但刘丹蕻并不后悔。她说,看到港澳同胞们顺利搭上包机回家,就是她最大的安慰。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