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为家乡父老出力是我的荣光——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的赤子情怀

2020-03-04 07:5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月19日至22日,刘丹蕻率领她的团队,连续奋战四个昼夜,圆满完成了护送同胞的任务,留下了海外儿女与祖国共同战“疫”的又一段佳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员、香港特区政府工作组人员和刘丹蕻(左四)合影。 黄汇杰 摄

努力打拼 终成行业翘楚

2月19日,为护送“钻石公主”号上的港澳同胞,刘丹蕻的久富观光大巴公司的13辆大巴在横滨港码头一字排开,相当壮观,引人注目。

据了解,日本的大巴公司一般只有几辆车,就算有那么多大巴,也多为不同款式、不同型号。而久富观光是日本知名的观光大巴公司,车型是最先进的。刘丹蕻有今天的成绩,是经过了20多年的辛苦打拼。她从三台二手巴士起家,发展成为日本观光大巴业的翘楚,背后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刘丹蕻1969年出生在福州一个普通家庭。1989年从厦门集美大学音乐系毕业后,刘丹蕻在一所中学做过几年音乐教师。

1995年,刘丹蕻东渡日本开始打拼。初到日本时,刘丹蕻日文水平较差,无法与当地人交流,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障碍。她努力工作,勤奋学习,让自己能早日融入日本社会。

1997年,日本一家旅游大巴公司开张,接了一些香港、台湾的业务,需要招聘会说中文的员工,刘丹蕻成功受聘。她在公司埋头苦干,一年之后便成为公司的骨干。

胸怀大志的刘丹蕻最终决定自己创业,成立了久富观光大巴公司。她用自己的所有积蓄买了三辆二手大巴车,对车进行了精心设计,并在业界第一次把车的颜色、编号,司机的制服、帽子、手套都做了统一标识,并制定了司机的行为手册,要求司机对所有客人都规范服务,一视同仁。

诚信为本、贴心周到、规范运营,公司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短短几年时间,公司的大巴车已从最初的三辆增加到近百辆,客户也由几百人增加到几万人。如今,刘丹蕻的公司专营日本国外业务,接待过不少中国访问日本的重要代表团。去年11月,福建省代表团访问日本,刘丹蕻的大巴公司参与了接待工作。

善行义举 谱写人间大爱

回馈当地,为日本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刘丹蕻的一个理念。

2011年3月,日本发生大地震,刘丹蕻每天看新闻,心里想着如何为灾区民众做些事。她给每个员工打电话:“你们愿意出来的话,就跟着当地政府,开着我们的大巴车去做义工。”

“您都豁出去了,我们还有什么好怕的呢?”司机们都被刘丹蕻的善举感染,纷纷站了出来。余震未了,刘丹蕻和司机们已经在震区承担起义务接送的工作。她的勇敢善举让日本许多民众刮目相看。

2018年9月,台风重创日本关西地区,关西国际机场关闭,近8000名旅客被迫滞留机场。当时还在出差的刘丹蕻得知消息后,积极响应中国驻日使领馆的救援倡议,组织大巴全力施救。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对刘丹蕻的义举给予高度肯定,并颁发了表彰奖状。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刘丹蕻创建了“日本总商会”,会员除了吸收众多的日本中小型企业外,还吸纳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企业,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互动合作的平台。“国家发展强大了,才有海外侨胞使劲出力之处。”刘丹蕻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