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郑世翔医生,我们命令你马上休息!

2020-03-20 08:14:36 作者:陈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0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陈坤) 

12日,福建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郑世翔开始了今年的第二次隔离。这次,他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从1月29日开始,他作为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先后两次支援福州肺科医院,中途还被“强制”休息,自我隔离了10余天。

“病人平安出院,就是最好的结果”

福州肺科医院是福建省及福州周边城市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前期全省的患者都基本集中到这里,病房患者稳定在40至50人。当时,大家对新冠肺炎的特征还不了解,医护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都很大。

新冠肺炎感染的主要是肺部,因此对患者气道的管理是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医生必须长时间对患者持续观察,5至6名护士值守在患者身边,随时准备处理突发状况。有时患者血流动力学出现波动,医生们就为他建立升压的单独通路;有时候氧合指数下降,就需要6至7个医护人员一起帮助患者翻身,行俯卧位通气操作。

而这些,都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那段时间,郑世翔几乎晚上11时才能躺下,如果夜间遇上抢救,连睡个整觉都是奢侈。

经过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病房危重及重症患者病情平稳好转,无加重及死亡病例,11天期间累计治愈出院患者10余例。

郑世翔说:“因为穿着防护服,这些患者其实看不清我们医护人员的脸,出院了可能连医生名字都叫不上来。不过我们是来救人,只要病人平安出院,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结果。”

被“强制”休息,自我隔离14天

2月13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第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集结出发,郑世翔也想随队出征。但医院考虑郑世翔已经在福州肺科医院工作了一段时间,此时出征并不适合。重症医学科主任翁钦永“强制”郑世翔回家自行隔离,等隔离观察期结束后,再决定是否支援前线。

为了家人安全,郑世翔找了一个离家不算太远的房子,把自己隔离起来。

隔离的日子,郑世翔的家人每天定时将餐盒送到固定的地方。郑世翔说,家人不但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孩子,很不容易。“实在想家了,就找点事做,跟同事聊聊治疗用药,写写总结,不让自己被脆弱的情绪淹没。”

征战背后有省内“最强大脑”

2月底,再次接到福建省卫健委的召回通知,“老兵”郑世翔开始了新一轮的征战。

经过上一次的支援,郑世翔对治疗流程更加熟悉,因为日常工作中也会用到各种仪器,他在操作的同时偶尔也会指点年轻的医护,一些医护都会客气地称呼他为“郑老师”。

除了和肺科医院的同行并肩作战,他的背后还有一支强大的支持队伍。每天,省卫健委派出的驻点专家以及病房内的一线医护人员,与位于省立医院的省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的专家们进行三方网络会诊查房,就每日患者的收治情况、重症和疑难病例展开病情讨论。

3月5日,第7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福州新冠肺炎患者清零。随后专家组撤离,郑世翔也迎来了第二轮的隔离。

留守的兄弟更辛苦

除了福州一线的工作,重症医学科还有5名成员先后被派往湖北支援。

郑世翔说:“我觉得,留守的同仁比我们更辛苦。协和医院ICU有49张床位,病区在两个地方,科里的主任只能两头跑,还要兼顾发热门诊的会诊,几乎是忙得脚不沾地,至今每隔3天都要值一次24小时的班。这几个月,兄弟们都辛苦了。”

隔离结束后,他想带着家人出去“浪”一下,去哪都行。

在肺科医院清洁区的走廊,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郑世翔刚到时,山坡上的树还是光秃秃的,这几天,已是满眼的绿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