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湖北乡亲的福建故事:“我们在福建很好!”

2020-03-24 11:01:32 谢玉妹 傅心玫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李琳2004年来泉州后便安家在此。 受访者 供图

“疫情面前,个人可以做的是配合。”

李琳是黎明职业大学的政治教师,也是一个地道的武汉人。2004年,李琳来泉州后便安家在此,大约每两三年会回一次老家。年前,李琳的母亲和女儿都回武汉过年了,本以为年后就可以团聚,如今却是一家四口相隔千里,她只能和丈夫在家里焦急等待。

一开始,李琳对家乡的疫情和家人的情况十分担心,但随着疫情的防控进展向好,她也慢慢放下心来。“幸好现在通信发达,可以和家人随时保持联系,掌握她们的健康情况。”李琳很清楚,“疫情面前个人可能做不了太多,但可以做的是配合。”

因为这场疫情,李琳也迎来了特别的开学季。学校鼓励学生“停课不停学”,依托学校成熟的网络信息授课平台,李琳的线上教学得心应手。她把专业课程结合疫情,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进行授课,“我想要告诉我的学生,对大自然要心存敬畏,对我们国家要有信心”。

不仅如此,作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李琳在防疫期间,还配合博物馆做线上讲解。“一开始来泉州,我并不适应,但是住久了,接触了更多的本地文化和本地人,我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李琳期待着能尽快把母亲和女儿接来,她知道,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王凌云(右)和同事清点抗疫物资。林阿敏 供图

“保证在岗在位,筑牢安全防线。”

“疫情发生后,我马上让老家的亲戚、朋友、同学都报平安,他们安好,我才放心。”来势汹汹的疫情,让王凌云揪心不已。没回家的王凌云来自湖北宜昌秭归,是泉州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的办公室主任。王凌云是一名“新泉州人”,18年前踏上福建这片土地,便爱上这座城和这里的人。

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每天坚守在防控的岗位上,全力为一线的高速交警做好后方保障工作。每年春运,车流量剧增,都是高速交警最忙碌的时候,必须留守备勤。今年也不例外,加上婆家有其他安排,王凌云今年的计划是留在福建过年。“没想到遇到了疫情,我们全体成员停止休假,保证在岗在位,筑牢安全防线。”

作为办公室主任,王凌云深知自己的职责便是加强后勤保障,配合一线执勤的同事,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一接到抗疫阻击战的部署,我们办公室立刻着手准备防护装备,想方设法采购口罩、手套、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用品,送到一线同事手中。”

“爸爸妈妈都在老家,可是我们的工作又那么重要,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能的话,我就回家看看。”王凌云说。

     杨江是湖北孝感人,自2005年来到石狮日报社工作,他每年都会回湖北几次。受访者 供图

“让朋友感受福建的支援力量。”

杨江是湖北孝感人,自2005年来到石狮工作,他每年都会回湖北几次。今年1月6日,杨江曾回湖北探望父母以及亲朋好友,那时,一切看起来正常如平日。

“当时,大家都没有怎么关心疫情,也没人戴口罩,直到春节前几天,我在石狮,妻子让我给她武汉的同学寄口罩,又听到武汉封城的消息,我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杨江从那时起,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昨天的疫情情况,看看湖北老家确诊及疑似病例增加了多少。

今年大年初一开始,杨江就和石狮儿童产业联合会一起在联合会内部发起了“驰援武汉”的爱心募捐,所募捐资金一部分用来给家乡孝感中心医院购买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急需医用物资。募捐得到了石狮很多爱心企业家的支持。“面对疫情,福建企业第一时间给武汉以及周边城市捐款捐物,只要我看到这类新闻,都会转发这些企业的爱心之举,希望让湖北的朋友们感受到福建支援他们的力量。”来自第二故乡的爱心让杨江非常感动。

扫描二维码登录专题浏览更多故事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