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春仔花:巧手缠出春意

2020-04-09 10:19: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近期受疫情影响,翔安区红事取消、白事从简,但洪晓瑜仍喜欢在闲暇时做上几朵,因为“在春天做好的春仔花,会在接下来一年里带来收获”。在她家,春仔花技艺至少传承了四代,母亲和舅妈还是春仔花厦门市级传承人。

洪晓瑜(右)指导八岁的女儿学习制作春仔花。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在厦门大学的交流活动中,外国留学生试戴春仔花。受访者供图

一根铁丝,在手中弯弯绕绕,盘出形状,搭配剪成花瓣状的纸板,一同缠上密密的红线,再插上竹签,一朵在闽南寓意祝福与美好的春仔花便做好了。这个春天因新冠肺炎疫情变得特别,在厦门市翔安区的洪厝村,居家的人们并没有闲着,她们用最质朴的方式让春仔花常开不败,坚守着这项翻飞在指尖的技艺—— 

厦门春仔花:巧手缠出春意 

东南网4月9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图) 

一朵花 丝线缠绕幸福期许

“春”在闽南语中音同“剩”,象征富足有余。为了博取生机勃勃的春意,闽南人管这种用丝线一点点缠绕起来的头花叫“春仔花”。

相传明嘉靖年间,刑部右侍郎洪朝选回到故里洪厝祭祖,发现村中妇孺的头上和祭品上都插着赏心悦目的手工花,便让家眷与侍女学着扎制。这便是春仔花的渊源。流传五百年,春仔花如今形成了婆婆花、新娘花、普通花、孩童花及丧事花等十来个品种,在不同场合供不同身份的人使用。

近期受疫情影响,翔安区红事取消、白事从简,但洪晓瑜仍喜欢在闲暇时做上几朵,因为“在春天做好的春仔花,会在接下来一年里带来收获”。在她家,春仔花技艺至少传承了四代,母亲和舅妈还是春仔花厦门市级传承人。

就地取材、手工打造,看似简单的春仔花,奥秘隐藏在“丝”与“线”交缠的背后。洪晓瑜说,扎花时不仅要了解每一种花形蕴藏的寓意,线缠绕的疏密、弧度等也要计算,缠不紧容易散,太紧太密了形状又不够美观。更具难度的“挑金”,要在缠绕的线中掺入金色的小纸片。用洪晓瑜的话说,“费脑也费眼”。

婚礼上的春仔花最活跃。新娘的母亲会精心选择十二对(闰年十三对)春仔花,让新娘带到婆家。“比如‘婆婆花’,中间的石榴象征多子多福,小叶子代表‘开枝散叶’,‘面线须’祝福老人福寿绵长,另外花上必备挖耳勺,表示媳妇娶进门,婆婆就可以安心享福。”洪晓瑜说,小小的一对花,都有精心讲究,传统文化就在这种细致中代代传承。在她还是少女时,母亲便开始为她准备结婚用的春仔花。

“每一根线都代表妈妈的牵挂,至今我还留着它们。”洪晓瑜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