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战“疫”线上的“志愿红” 彰显青年人责任与担当

2020-04-11 21:19:5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1586610289336.jpg

青年志愿者帮助企业采摘、售卖花卉,助力企业顺利复产 共青团福建省委 供图

1586610308147.jpg

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师陈晓铃与伙伴做志愿服务 共青团福建省委 供图

东南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青年志愿者团队是一个特别纯粹和向善向上的团队,身处其中,倍感光荣。”黄宗杰是一名资深的青年外语志愿者,有十余年的外语志愿服务经验。近期,随着全球防疫形势的不断变化,外籍入境人员的增加,各交通口岸的工作压力与日俱增,为应对防疫新形势新变化,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主动作为,活跃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此次在“外防输入”志愿服务活动中,黄宗杰是第一个上场的青年外语志愿者,他表示,作为一个公民,能有机会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战“疫”,对个人而言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各地市组织迅速招募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农村、高校、企业、城市青年志愿者迅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行动起来,加入到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万余名防疫青年志愿者,约2300个防疫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参加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近50万人次,总服务时长约149万小时。

陈晓铃是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两个月前,她的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地奔波在抗疫一线,两个月后,她主动请缨到志愿防疫前线服务。至今还在前线奋战的丈夫在疫情防护上心得颇深,对于妻子积极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表示支持,还给她认真地科普了细菌与病菌的区别,并告诉她只要防护得当,完全可以规避感染风险。

“没有什么好怕的,我觉得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抗疫一线出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正在读大二的儿子在陈晓铃志愿服务上岗的当天为母亲保驾护航,陪同母亲到一线现场的门口,当她结束工作后,儿子又默默地出现在她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一家三口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抗击疫情的温暖故事。

福建省每年都会选派大学生志愿者赴西部及本省欠发达地区开展志愿服务,面对疫情,大学生志愿者们也表现出了当代青年的坚毅与勇敢。“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我以另一种方式站在了抗疫前线。”严静是2019年福建派遣至西藏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这次在西藏防疫福建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因为疫情,她的整个春节假期是在单位里度过的。“经常凌晨两三点去机要局拿文件,许多文件都是特急、特提件,常常大半夜还在单位加班。虽然辛苦,但是无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解除援鄂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共青团福建省委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关爱援鄂医护人员一对一专项结对帮扶活动,根据“一户一策”原则,建立属地化、点单式、全方位青年志愿帮扶模式,依据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实际情况,定期为他们提供慰问物资配送、生活物资采买、生活照料、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切实帮助这些“逆行者”解除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省招募了10732名青年志愿者,上岗6490人,成立了951支服务队,为1545个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家庭提供了高质、贴心的志愿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后复工的正常时序。为了让复工复产的节奏逐渐步入正轨,青年志愿者们还积极投身到助力复工复产的战线中。迄今为止,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668支、46809人,协助企业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场地消毒、疫情知识宣传等工作,推动团员青年骨干到企业项目一线参与生产建设任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泉州永春县的周添丁刚刚脱贫,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一下子又陷入困境。家里养殖的鸭子本想趁春节卖个好价钱却滞销了;村村都设置关口管控流动人员,种植的金线莲没有人上门收购;食用菌马上也将上市了,前景还有待观望。知道这个消息后,泉州电力扶贫青年志愿者们主动上门,研究对策。“现在流行抖音、直播,咱就来当个特殊‘推销员’”、“还可以在咱们供电客户经理群推广,本地人购买本地货,靠谱”……大家一拍即合,还决定趁着四月份食用菌上市之时,也来当“网红”,把自家的好产品搭上电力扶贫直通车,“点亮”小康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