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南平:高颜值换来好钱景

2020-04-17 07:33:5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王成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开门见绿,山水相融,南平资源富集,如何在绿色发展上先行一步,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加快绿色发展,南平选准做优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积极探索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指挥棒,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机制上不断创新突破。

擦亮绿色产业的名片

2017年以来,在历届班子接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南平把“点绿成金”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探索形成“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的发展思路,高起点编制《绿色发展行动纲要》《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支持政策,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水美经济”是一张绿色新名片。借助一片片全新打造的亮丽水景,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国龙舟公开赛、全国郊野钓鱼大赛等相继举办,“商、居、文、游”一体的水岸经济快速崛起,亲水旅游、康体疗养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迸发。

为解决“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问题,南平推出了“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

2018年起,南平按照“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的要求,由政府统一授权使用公用品牌。浦城大米、政和白茶、建阳橘柚……这些来自南平的优质农产品现今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夷山水”。

去年,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的山溪葡萄专业合作社和仁山橘柚生态果园被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公用品牌,村民们在党支部和党员带领下,不仅种植了1000多亩的葡萄,还发展了300多亩优质橘柚,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橘柚生态果园,仅去年就带动村民增收310万元。

用好资源惠及千家万户

建阳“建盏生态银行”、延平巨口乡“古厝生态银行”……时下,南平在全国首创的“生态银行”机制,正让生态资源加速变成优质资产。

所谓“生态银行”,即搭建起一个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将零散、碎片化的自然资源集中收储,通过规模化整治,提升成优质资产包,再委托专业运营商对接市场、对接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实现点绿成金。

顺昌县拥有林地250万亩,通过“生态银行”平台,零散化的森林资源得到整合、保护和提升。

“把自然资源部门的国土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红线等数据,导入森林资源矢量图,挖掘分散输入的数据价值,再集中输出。”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在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基础上,可为林农提供租、卖、托管、合作经营林地等回报机制。

“我跟‘银行’签订了9亩山林的托管协议,每个月能领到收益310元,还能从山林的经济效益里分红。”第一个拿到“森林存折”的顺昌县水南村村民夏六华说。

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村民凭借好生态和科技特派员的好技术发展百合产业。“全村百合种植面积达1100亩,亩均利润超万元,溪后村正联合其他8个毗连村共同打造‘百合小镇’。”溪后村驻村村支书黄健晖介绍。

绿色发展越有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越深入人心。

记者在位于闽江上游的浦城县管厝乡看到,沿河水质清澈、鱼翔浅底,一条长达数公里的沿河生态护岸已现雏形,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产业链初步形成。“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就会从内心深处要求做好生态保护,切实推进全域生态综合治理。”管厝乡党委书记王建明说。

党建引领奔向小康好光景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道水,但没有市委办第四支部的结对帮扶和下派书记的用心工作,东山村现在就还是‘捧着金饭碗要饭’的穷村子。”政和县东山村村委会主任张正富说,通过“机关联乡村”,村里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并运用“生态银行”理念建立土地流转、闲置农房、产业项目信息等平台,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短短一年时间一个软弱涣散的“空壳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旅游特色村。

建阳区水南村曾是个软弱涣散村,一度连续四届选不出村支部书记。在结对共建机关支部的指导下,村里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业”上来,从本村致富能人中选出党性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蔡东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选准一个带头人、找准一个发展思路、筹措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个管用机制、发展一个特色产业的“五个一”机制,党支部引领村民在做强葡萄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茶旅新业态,软弱涣散村变成了乡村振兴样板村。

去年以来,南平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绿色发展,创新推行“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推动市县乡机关党组织与1635个村级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联谋绿色发展、联治人居环境、联创活力支部。疫情防控期间,还深化拓展至“机关联社区、联企业”,让党旗在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下一步,南平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