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20-04-22 19:06:2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下午,福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以下是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我是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的记者,今天有个问题想要提问交通厅的领导,在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外防输入”压力增大,请问我省交通检疫方面如何加强防控?

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将“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一是管好本省口岸。民航方面,我们严格按照航空口岸境外人员入闽管控规程,逐一筛查所有到港旅客身体状况,查验健康申报、了解境外旅居史,分类转送所有到港旅客,实现航空口岸境外人员入闽集中隔离闭环管理。港口方面,我们制订了水上入境人员防控细则,出台《水路口岸入境船舶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沿海内贸船舶人员防控工作通知》,严格落实海上运输船舶管控措施和港口区域巡查制度,加强对靠港船舶上下船人员登记与身份识别,做到“逢船必查,全程管控”。同时,加强与涉陆路口岸省份沟通协作,细致摸排跟踪陆路口岸入境涉闽人员情况。

二是做到关口前移。在做好本省口岸管控的同时,我们还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组建了27个驻外工作组(小分队),赴省外各口岸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各工作组(小分队)主动与当地防控指挥部沟通对接,建立信息收集、人员排查、应急处置等机制,有效掌握从省外口岸进入并准备入闽人员等情况。

三是强化全流程管控。省交通检疫组成立境外疫情防控信息专班、省外专班、省内专班、综合专班,4个专班24小时不间断运转,对境外入闽人员信息进行多渠道收集、点对点推送,通过信息比对、信息核查、信息研判,实现信息闭环,指导督促各地现场防控协调小组严格执行入境人员转运工作规定,落实“点对点”运输,全链条抓好境外入闽人员管控措施。

记者: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想问一下教育厅的叶巡视员,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对复学工作十分重要,如何保证健康信息真实准确有效?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叶灵:谢谢你,你说得很对,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就是人员的防控,而确保防控对象他的健康信息的真实准确有效,是我们做好师生健康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的重要前提。

对此,我们主要了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要求学校通过政策宣讲、案例分析等这些适当的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增强法治意识和观念,主动配合、如实申报个人健康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真实有效。

二是实行承诺制度。全面实行健康信息书面承诺制度,要求所有人员逐一签订承诺书,严格申报纪律,对不报、隐瞒、谎报信息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开展重点核查。要求各地各校对来自重点地区或有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亲戚接触史、体温有异常或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以及学校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涉校人员逐一开展健康状况精准筛查,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并且免费进行核酸检测,杜绝任何一人带病带隐患返校到岗。

四是家校密切配合。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微信群、线上家长会议等途径,切实做好家校沟通工作,提高全体学生家长对疫情防控的认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健康信息报送,督促学生严格实行上下学家校“点对点”出行,共同构筑家校安全防护网。

记者: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记者,请问人社厅的领导,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如何组织跨区域流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闽返岗复工?

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谢谢您的提问。福建省是农民工输入大省,疫情期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在全国比较早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卫健、铁路等五部门,在全国较早联合组织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包列、包机专门运输方式,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各地按照“三确认”(确认农民工身份、工作岗位和健康状况)、“七对接”(输出输入地工作人员对接、企业岗位征集对接、务工人员收集对接、健康管理对接、车辆对接、落地对接、移交对接)工作法,通过这个工作法打通农民工出门“最先一公里”和到岗“最后一公里”,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保证了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特别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指导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主动接收湖北低风险地区劳动力返闽返岗,严格落实人员输入地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确保湖北籍返闽返岗人员安全有序复工。

2月13日开展这项工作以来至4月20日,我省已累计包机(专线)87架次(包机数量名列全国第一)、专列(专厢)18趟次、专车3246辆次,接回返闽返企农民工7.84万人,有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谢谢!

记者: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想请问民政厅的领导,民政部门在指导社区服务困难群众,助力复工复产,民政部门主要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关注。随着全省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和境外输入疫情的影响,强化社区防控服务,推进网格化管理,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显得愈发重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具体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守严守好防区防线。指导各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机制作用,推动“三社联动”下沉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6万名社区工作者、2443家社会组织、7000多名社工专业人才、65万名志愿者投身社区(村)防控第一线。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为社区(村)防控创新赋能,许多地方将闽政通APP的“八闽健康码”运用到复工申请。截至目前,在线制码超过850万个,亮码通行超过3600多万人次。

二是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陆续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系列政策措施,强化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等10类群体的帮扶救助。据统计到3月底,全省共实施临时救助9.5万人次,使用资金6691.37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8和22.5个百分点,其中救助非户籍地对象126人次。近日,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六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3月至6月,对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明确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重点优抚和“革命五老”人员等保障对象,以及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

三是持续加强关心关爱。出台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15条措施,强化落实激励保障措施,据了解,目前已有54个县(市、区)发放了社区工作补助。在守好社区防线、统筹工作力量的基础上,各地将分批安排持续奋战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轮休、调休和补休。省民政厅还积极推动全省200多家社工机构开通了150余条心理咨询和援助热线,为社区(村)居民、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为指导各地落实好各项服务和保障措施,省民政厅先后派出110名干部深入全省各县(市、区)、基层社区、26个重点民政服务机构支援加强各地防疫工作。各地民政部门也相继派出精干力量投入一线开展“零距离服务”,持续筑牢社区(村)防控“基础防线”,为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展现民政担当和作为。谢谢!

记者:我是东南快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省教育厅的领导,学校复学开学后,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保障人员也返回学校上岗,如何做好这一部分人员防控工作?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叶灵: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学校除了师生和教职员工这个主要群体之外,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保障人员确实是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他们隐患很大。因为这部分人大多数租住在校外,流动性很强,管理难度较大。所以这对这个群体,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健康管理重点人群进行严格管理。他的管理和师生教职员工的管理是一样的,这是两个重点人群。

一是实行“人盯人”健康管理。将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人员纳入学校返校人员名单,同返校师生一样落实健康管理各项措施,逐一开展全面健康状况精准筛查,建立健康信息台账,并实行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健康管理全覆盖、无死角、真实准确。

二是开展核酸检测。对学校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人员,在上岗前免费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每一个返岗人员都是健康的,杜绝任何人带病带隐患返校到岗。

三是加强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全体返校后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制度、个人防护、卫生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落实好各工种岗位日常防控制度,确保各项防控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校外活动监管。要求学校加强后勤保障人员校外活动监管,督促其不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创造条件安排后勤保障人员住在校内并进行封闭式管理。谢谢!

记者:我是中国劳动保障报的记者,请问人社厅的领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劳动力难以第一时间复工复岗,导致收入减少,甚至存在返贫风险,请问福建省在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

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谢谢您的提问。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给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带来的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让贫困劳动力把饭碗端稳端牢。

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点上+面上”齐发力,叠加政策效益。在面上出台一系列积极就业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同时,在点上强化举措支持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一是奖补推荐就业。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个人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标准最高可达每人2000元。二是奖补吸纳就业。鼓励当地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即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还可享受每人每年约9000元社保补贴。三是奖补提升技能。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对新招和转岗贫困劳动力纳入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省级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生活费补贴300元,培训合格还可按规定享受500元至3000元的技能培训见证补贴。

二是“线上+线下”齐发力,促进供需对接。线上发挥“互联网+”作用:依托“大数据”进行比对,开展人岗匹配分析,对于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推送3个以上人岗相适的岗位信息。4月13日,在全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福建分会场中设立贫困劳动力专场,组织参会企业400余家、提供1.6万个岗位信息。优化就业扶贫信息监测平台,开发“热力图”功能“挂图作战”,实时反映新增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有培训意愿未培训贫困劳动力动态,督导帮扶就业。至3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实现就业80322人、就业率99.81%。线下强化就业跟踪帮扶:针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力,“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在现有全省公益性岗位已安置贫困劳动力7772人的基础上,今年拟统筹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专岗,兜底帮扶因疫情影响暂时难以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已经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本年度内政策补贴期限届满的,补贴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这个政策延长还可以再惠及贫困劳动力约2300人。 

三是“东部+西部”齐发力,深化对接协作。与云南、贵州、湖南、宁夏、四川等地签订省际劳务协作协议推进这项工作。在闽宁劳务协作方面,发动闽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因人荐岗,为每一名入闽就业的宁夏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至少6个月的就业跟踪服务,对宁夏来闽就业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每人1500元的交通生活补助和最高12000元的跨省就业奖补。与甘肃省携手开展“输送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扶贫劳务协作。通过上述行动,2019年我们一共实现了1281名宁夏籍、5539名甘肃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闽就业,今年计划帮扶22个省52万贫困劳动力来闽稳定就业。同时,加强对全国未摘帽贫困县的劳务对接力度,至4月20日,累计向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推送岗位信息1.46万条,已经达成就业意向3035人,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记者:我是福州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想问交通厅的领导,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已经解除,请问我省如何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后交通运输服务,为我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一是实施闽鄂健康码互通互认。对通过道路客运方式进入我省的湖北籍乘客,凡持有湖北省健康码“绿码”的,施行“亮码通行”,做到互通互认,安全有序流动。

二是保障进出湖北通道顺畅。我省入鄂入汉省际客运班线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省际包车也已恢复并实行快速审批。交通部门及时掌握离鄂离汉车辆入闽情况,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利用多种信息渠道发布路况信息。

三是做好交通工具消毒和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好汽车站、客运码头等重点场所及公交、地铁、轮船、汽车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措施。严格把好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车辆技术状况关,落实人员培训、日趟检等制度。强化车辆动态监控,及时纠正车辆超速、超范围运营、不按核定线路行驶等行为,保障道路客运安全。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对交通防控工作的关心。

记者:我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的记者,请问民政厅的领导,复工复产后,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已接收了多少返入院人员?办理返入院入住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关注。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应对疫情防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3月底以来,省民政厅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复工复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等4份文件,指导全省1201家养老、儿童福利、精神卫疗、救助管理等民政服务机构分区分类分批接收人员入院,并逐步转入常态化防疫工作。

截至4月21日,全省累计接收入院老人、儿童3876人,占需入院数的64.3%;返岗工作人员1412人,占需返岗数的73.2%,各级救助管理站对151名进站受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全部进行了核酸监测。

目前,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正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领导下,有序恢复服务秩序。有返(入)院意愿的服务对象可向机构提出预约申请,出具健康码,如实填报个人及密切接触者的健康和活动信息,经排查评估、签署返院承诺书,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或已落实14天隔离观察、无发热等症状的,可接收入住。

有下列4种情形的禁止进入民政服务机构:一是15天内入境回国人员或15天内曾接触入境回国人员;二是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三是有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疑似症状;四是无症状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民政服务机构内人员密集、环境封闭,收住的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自身防护能力较弱,感染的风险较大,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严防外部感染源输入,我们将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这个“主阵地”,指导各地完善各项防疫管理措施。如:对返岗工作人员进行2次核酸监测,利用独立楼层或相对独立区域设置隔离观察区和来访接待室,补充配备各类防疫物资,严格内部人员管理严格内部防控,落实好定期测温、消毒等制度,做好机构人员精神心理慰藉和家庭联系关爱,确保民政服务对象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希望社会各界、民政服务对象及家属能够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