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年来福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656件

2020-04-23 14:03: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3日,在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福州中院以“创新审判工作创造绿色未来”为主题召开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福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2019年)》白皮书、2018-2019年福州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

会上,福州中院副院长赵彦邦通报了2018-2019年度福州市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回答记者问题。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欧晓红对十大案例中的重点案例进行了介绍。

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持续高速增长

白皮书显示,2018年—2019年,福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656件,同比增长167.55%;审结5450件,同比增长167.81%,结案率达96.36%。

赵彦邦介绍,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特点呈现出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持续高速增长,技术类案件显著增多,大案、要案不断涌现,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福州中院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在技术成果保护方面,切实加大对专利权、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保护,提高侵权案件的审判效率,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2018年-2019年,共受理涉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1189件,同比增长235.88%。在版权保护方面,坚决制止以抄袭、“改写”等方式侵犯他人著作权等行为,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繁荣。在商标权保护,制止“傍名牌”“搭便车”等行为,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发展品牌经济。同时,依法规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商业秘密,虚假宣传,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福州中院审理的“魔域”网络游戏商标侵权纠纷案入选全国优秀年度案例,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厦门极致互动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等四案分别入选当年“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有利地引导、规范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此外,随着对外贸易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福州市两级法院还受理了涉及信息通讯、集成电路、精密仪器、中成药、原研药、医疗设备等在国内、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案件20余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日趋国际化。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