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入基层:书香溢八闽

2020-04-24 09:03:16 作者: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以示范点建设为引领,我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农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业、机关、家庭,普及更多人群—— 

阅读入基层 书香溢八闽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每周五,武平县检察院的“周末好时光”广播时间,该院的阅览室便会向干警分享各类品书音频。

这是武平县检察院建设“书香检察”机关的举措之一。在这里,设有县图书馆检察院分馆、数字化阅读平台,形成常态化的荐书、品书、写书、评书交流活动形式。

武平县检察院“书香检察”机关建设是我省以“七进”为重要抓手,推广全民阅读、服务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建设标准》。至今,全省已培育、评选了53个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建设4个青少年阅读基地、185个“追梦书屋”和20个“海峡书屋”,290个家庭荣获全国、福建省“书香之家”称号……

示范引领 广泛构建阅读平台

在泉州南安,名为“好读书”的公益图书馆,去年被评为全民阅读示范点。该公益图书馆共有9家,分别落户于缺少阅读资源的社区或乡村,藏书总量达5万余册。

在南安仑苍镇辉煌村辉煌路,靠近村委会的一栋两层建筑,一楼是党员电化教育室,二楼便是“好读书”公益图书馆。“为了给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提供阅读场所,村里建了这个公益图书馆。”辉煌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热心企业家、乡贤及公众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公益图书馆的资金很快就筹到了。

“‘好读书’公益图书馆免费开放,定期举办诗歌、法律、阅读、书法等公益性讲座,开展文艺活动,真正把‘七进’落到实处,让阅读深入基层。”泉州市委宣传部出版发行科负责人介绍。

“好读书”公益图书馆“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广泛构建阅读平台”,这也是福建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对被确定为省全民阅读工作“七进”示范单位、家庭的,我省将大力引导宣传推广,重点指导帮建,并在文明创建中予以体现。

形式多样 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在厦门大学,“书香校园”建设风生水起。校、院两级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全校范围内设置了4个“大学悦读·阅读大学”图书角,27家学院以部门工会为单位进行“悦读书屋”建设;打造线上数字阅读服务平台,设立微信公众号“南强读书”,推送新书推荐、名家系列等内容,依托该公众号开展线上“博观读书会”、设立“厦大读书微信群”“厦大换书群”等,形成线上阅读体系。

在73141部队“红色尖刀连”,连队建有电子阅览室、图书室、阅报栏、班排阅读角等阅读平台。与此同时,组织红色家书经典诵读、读书月、读书心得体会交流、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书香军营氛围浓厚。通过读书,该连队多名官兵立足岗位立功,成长为理论标兵。

在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每个班级都有个性图书角,并架构起包括数字图书借阅机、电脑端、电子墨水屏阅读器等在内的多维立体交互空间,师生朗读会、家校共读沙龙、师生聊书台、晚间亲子共读等活动,使阅读从校园深入到每个家庭。

据悉,今年我省全民阅读示范点培育、评选工作已经启动,示范点的培育、评选将重点向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倾斜。

我省以“七进”为主要抓手,构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展现基层单位、广大群众读书传统和读书风采,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全民阅读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向深度与广度发展,向全社会人群辐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