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嵛山岛:“渔业+旅游”,踏上富民路

2020-05-04 08:01:23 作者: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五一”假期,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福鼎嵛山岛,游客纷至沓来(右图)。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嵛山岛拥有大小岛屿11个。万亩天湖山草场、神秘的大小天湖、星星点点的渔船……当地山、湖、草、海景观融为一体,风光旖旎。嵛山镇党委政府发挥生态和旅游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渔业+旅游”,振兴海岛渔村。

发展多种产业富民

嵛山岛的旅游资源丰富,但正处于开发阶段,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主要依靠产业的勃兴。

嵛山镇鼓励渔民更新改造大马力钢质渔船,发展深海捕捞。目前,全镇有45艘大马力钢质船,转产渔民人均年收入10多万元。

疫情期间,嵛山镇村民叶飞松利用电商平台,直播海上作业过程,线上销售新鲜海货。直播间在线的粉丝最多时超2万人,订单来自国内20多个省市。叶飞松说:“不仅自己赚到钱,还带动周边20多户村民搞生产。”

此外,组织发展合作社,实现“渔农旅”三结合。鱼鸟村党支部带动56户村民成立月亮湾蔓丹农业合作社,开发了“渔农旅”结合的芒垱月亮湾乡村旅游项目,年创综合产值达400多万元,带动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利用岛上丰富的草场资源,嵛山镇发展“代养山羊”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嵛山敬财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福瑶山羊养殖场,成为代养羔羊试点合作社。嵛山镇党委副书记陈维新介绍,贫困户把二三十斤的羊交由养殖场、合作社代养,再代为销售。这样,将为一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多元。

与此同时,推进海上养殖升级改造。开辟嵛山岛芦竹港深水大网箱养殖基地,目前总投资3500多万元,发展58口深水塑胶大网箱,养殖大黄鱼等,年产值可达5000多万元。

发力海岛全域旅游

此前,由于嵛山岛民大多进城务工,渔村渐渐没落,一度“脏乱差”。为此,嵛山镇自2016年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使得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年,嵛山岛不断加强旅游设施建设,投资5600多万元改造景区步游道、马天灶旅游公路,新建马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海边游步道、景观候车亭、乡村旅游驿站等旅游设施。目前,渔村沿线建成了大使澳、阳光鼓、月亮湾、好望角、桃花谷、羊鼓尾等乡村旅游点。

看中家乡旅游商机,外出的岛民纷纷返乡发展民宿。鱼鸟村村民张诗川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在外地经营酒店的他回到村里,依山建设了12间独具特色的十二星座主题民宿。“自去年11月开始营业以来,节假日及周末,民宿都是爆满。”张诗川说。

如今徜徉岛上,随处可见风格简约的海景民宿。民宿业发展,不仅吸引村民返乡创业,还引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队等优秀人才投身渔村实践。如,嵛山镇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搭建学生实践平台。大学生们先后对村内旧大礼堂、旧学校、公交站亭进行改造设计,并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共生计划等活动,为村民传播新文化。

下一步如何发展?嵛山镇镇长杨世凌透露,镇里将采取“1+5”模式,以岛上天湖景区为一个轴心,辐射带动海边沿线5个渔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乡村旅游业态,构建海岛全域旅游新格局,争取年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

同时,融合海岛旅游探索发展休闲渔业,每年举办“嵛山岛渔旅文化节”,培育休闲海钓业态,每年产值达100多万元。下一步,发展“旅游+”融合产业,推动渔旅、农旅、文旅、体旅、茶旅及旅游民宿等融合产业发展,有力助推嵛山岛的产业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