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科技兴储,“米袋子”稳

2020-05-08 07:33:31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陈海韬)“这些储存了3年的籼稻谷,保持了较好的新鲜度。”近日,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长乐直属库负责人郑颂,忙着组织新一轮粮食轮换。

4月初以来,全省各地政策性粮食储备库相继迎来轮换期。达到轮换年限的原粮,通过全省粮食电子竞价交易平台找到买家后,便从粮仓出库,运往各大粮食加工企业,最后进入老百姓餐桌。按照规定,稻谷的轮换周期大约为3年,小麦则是3至5年。

“在传统印象中,储备粮存放年限较久,品质大不如前。”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勇说,在福建,从各个省级粮食储备库出库的稻谷,脂肪酸值平均都不超过25mgkoh/100g。“新粮变陈粮,品质却依然有保障。”

好粮品,源自储粮科技创新。

“为延缓粮食劣变,稳定粮食品质,我们大力推进现代化粮仓建设,着力推广科技储粮、绿色储粮技术,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地方政府储备,加上社会储备,可保障全省近7个月口粮需求。

福建地处高温高湿储粮生态区,因此,防虫与控温,是粮食储备的关键环节。

“应对虫害,传统方式是药物熏蒸。这种方式不仅易产生抗药性,还不利于环保。”作为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郑颂在全省率先推广食品级惰性粉气溶胶防虫杀虫技术。“惰性粉颗粒进入害虫关节,磨损节间膜,虫体严重失水,由此实现物理杀虫。同时,惰性粉主要成分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郑颂说。

目前,惰性粉防虫技术已在全省推广,并拓展出了惰性粉防虫线、包装粮施用惰性粉等不同形态。眼下,郑颂又在长乐直属库开展生物防虫新技术试验。该技术通过施用S-烯虫酯,使害虫不能孵化、化蛹、羽化,从而抑制其生存与繁殖,具有绿色安全、长效无残留等优势。

4月底,在漳州岱山国家粮食储备库,保管员陶少军则通过中控平台远程操作,为11座高大平房仓充灌氮气。

“每年夏天来临前,对仓房进行气密性改造,而后注入氮气,使粮仓内氮气浓度达到98%以上,并保持40天。”陶少军说,充氮气调技术,是福建正在推广的又一防虫“黑科技”。“富氮缺氧状态下,粮虫生长得到抑制,从而实现生态防虫。”

随着气温骤升,储备粮如何安全度夏?

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打出了控温组合拳——以屋顶隔热、仓内吊顶、空调控温、粮面压盖、仓内环流、门窗隔热等为主的综合控温准低温储粮技术,实现平均粮温常年保持在20℃左右,最高粮温不超过25℃,由此延缓脂肪酸值增长,保证粮食品质。

漳州岱山国家粮食储备库,则做到节能与控温两不误。走进库区,2万平方米的仓房屋顶上,布满光伏面板。“我们因地制宜,利用平房仓、机修车间屋顶,建设了一座10kV光伏电站。”陶少军说,这座光伏电站每年能发电250万kWh,更重要的是能够降低仓温2℃至3℃,让满仓稻谷与小麦安全度夏。

天气变化无常,粮情同样动态变化。为实时掌控粮情变化,福建的现代化粮仓有“千里眼”“顺风耳”,精准把控粮仓的微妙变化。

“过去,粮情监测与处理依赖人工,现在配备了粮情监控、虫害检测、智能通风控制、智能控温、网络视频监控等系统,不仅能远程实时掌握粮情变化,还能第一时间预警,智能调节仓内温度、湿度等参数。”郑颂说,在长乐直属库,每个仓廒,布设240个自动测温点,可实现粮堆无死角覆盖,实时感知粮温变化。最近,长乐直属库还多了个新帮手——智能机器人“小犀”,身兼保管员、安全员、检查员数职。

科技兴储的步伐,行稳致远。

“我们以省储备粮公司为试点,在全省推广以综合控温准低温储粮、惰性粉防虫应用、充氮气调储粮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储粮新技术,夯实生态储粮硬基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说,我省已成立绿色储粮与科研推广中心,并要求每个县(市、区)都必须新建与本级储备粮规模相匹配的现代化粮库,其中生态储粮新工艺、新装备为必备要素。下一步,将着重推进运输机械设备、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应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