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0-05-19 09:0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去年我省新批台资项目1382个,台企数量较上年末增长18.7%。闽台贸易总额748.52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底,我省台企累计超过1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2000家。

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成功实现首航。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资料图片)

大事记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整理) 

★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去年5月,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

★去年6月15日至21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两岸83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共襄盛举,规模超过往届,逾万名台湾民众报名参加论坛,首次参加者高达四成。

★去年9月25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合龙贯通。12月27日,连江黄岐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开启了福建向马祖供水的新篇章。

★去年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闽港澳台四地联欢晚会在福州举行。晚会由福建、香港、澳门和台湾主持人联袂主持,四地演员同台献演,民众尽情表达喜庆之情。

★去年10月29日,首批获大陆直接采认职业技能资格的70名台胞在平潭获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推动“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福建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范围,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由5个职业增加到20个。

★去年11月1日至16日,陈靖姑金身绕境巡游台湾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莲、基隆等13个县(市),31个临水宫分庙接驻驾,举行祈福法会30多场,参与活动的台湾信众逾300万人。

★去年11月23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这是该颁奖典礼首次在厦门举行。刘若英等台湾电影人及相关作品入围2019年电影金鸡奖。

★去年4月28日,“筑梦第一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广场”专区正式上线,搭建台湾青年常态化网络就职招聘平台;同年12月17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率先发布“两岸一家亲”移动通信资费优惠试点方案,持有在闽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享受移动通信资费优惠,这是福建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的具体措施之一。2019年,福建落实“31条措施”达100%,“26条措施”在福建先行先试已形成实践基础和实施案例。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