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0-05-19 09:0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去年我省新批台资项目1382个,台企数量较上年末增长18.7%。闽台贸易总额748.52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底,我省台企累计超过1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2000家。


在位于南安市霞美镇的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台湾技术团队成员在对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全自动生产线进行调试。林辉 陈鑫炜 黄瑜鹏 摄(资料图片)

龙岩:标准共制定发展添后劲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得益于大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我们的春耕生产没有耽误,目前第一季春茶已基本采收完毕,进入精加工阶段,并开始为下一季采茶做准备。”5月18日,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内,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忙里忙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同样迎来春茶好收成的,还有台品樱花茶园的负责人谢东庆。他是第一批到漳平台创园的台商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他在茶园套种樱花树,带动许多台农跟着套种樱花。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漳平台创园内的樱花盛景,已成为当地的一张旅游新名片。

漳平台创园是大陆规模最大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现有台湾茶叶企业50多家,种植台湾高山乌龙茶近5万亩,年产茶3000多吨。如今,台农最关心的是台式乌龙茶行业标准。

2019年,我省全面推进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工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统筹推进两岸标准共融共通,筛选具备实现“行业标准共通”条件的产品。在此基础上,我省从两岸同胞都喜爱的茶叶入手,以台创园为基地,确定由闽台两岸专家联合研制台式乌龙茶系列标准,推进《台式乌龙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等两项国家标准制定。

5月14日,由两岸专家、业者参与起草的《台式乌龙茶茶树品种》和《台式乌龙茶茶树栽培管理技术规范》省地方标准审定会在福州举行。经认真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审定,这意味着标准共通工作更进一步。

“《产品质量法》规定,任何产品销售都要有执行标准。因为没有专门的标准,我们只能采用福建乌龙茶的标准。但两岸在茶树品种、栽培技术和加工工艺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套用标准存在市场风险,对我们树立品牌有较大影响。”李志鸿参与了这项标准的制定。在他看来,此项标准由台湾和大陆一起写、一起检、一起用,是两岸探索“行业标准共通”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福建对台创园内台资农业企业、台胞个体工商户继续实施生产用电优惠电价、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续租、贷款贴息等政策,助力台农台企发展。“这些好政策为台创园的台企每年减负数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而随着台式乌龙茶标准的制定与出台,未来台湾茶企在大陆的发展会更有保障,空间更大。”谢东庆说。

漳平台创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台创园将进一步了解台商台农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台农前来投资兴业。

南平:血脉同根情再绘同心圆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初夏,位于建瓯市东峰镇闽台同根茶园里的两岸“同根”茶树青翠欲滴。这株象征着两岸乌龙茶文化一脉相承的茶树,是“南平·金门同心同源”系列产品打造台湾南投冻顶乌龙与建瓯东峰镇矮脚乌龙“同根茶”之后,两岸茶产业同仁密切茶文化交流和茶产业合作的见证。

为了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南平市在打造海峡两岸茶博会、“朱子之路”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出台“52条惠及台胞措施”,促进南台在现代绿色农业、生物、旅游、数字信息、文创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去年4月,南平市邀请金门县经贸考察团参访,双方就建立经贸交流长效机制平台达成共识,并提出同心实业项目和“南平·金门同心同源”系列产品的思路。紧接着,去年6月,首批两岸同心酒、同源盏、同根茶、同心农特产4个系列产品推向市场。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两地企业签署了同心实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帮助台湾青年和入驻企业顺利登陆。

去年9月,“同心项目”台商独资的南平同心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依托武夷新区的优势,致力于打造闽浙赣台湾商品集散中心,并帮助台青创业就业。“我们为到南平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拎包入驻’式的众创平台和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今年预计将有20家台湾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同心商贸公司综合办主任王璐茜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台商台企“落地生根”,南平市税务局在全市办税服务厅设立“台胞服务窗口”,协助解决各类涉税问题,还通过线上直播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培训等服务。

如今在武夷新区武夷智谷,闽北首个以台湾商超经营模式运营的便利商超“悠悠の家”即将开业。店内从店长到营业员都以在台湾有商超便利经营和工作经验的青年为主。“我们计划到2021年底在南平地区开设200家这样的便利店,引进台湾青创人员100人,进口台湾商品价值1亿元以上。”王璐茜说。

为了打造南平与金门、台湾南投三地经贸文化交流平台,南平还将在武夷新区、武夷山打造同心同源文化馆,除了展示闽浙赣商品外,这里将成为闽台青年交流的新平台。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