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2020-05-21 09:1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短短17个月,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投产,投资超200亿元,一期年产能30万辆乘用车。图为航拍下的上汽宁德基地。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郭文辉 摄

代表委员访谈

黎立璋:坚守实业 行稳致远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坚守实业,做优做强。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至4月,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弯道超车”——

累计产钢363.2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52.29亿元。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继续排在行业前列:利润总额排名行业第2位;利税总额、成本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排名第4位;总资产贡献率、工业增加值率、净资产收益率、人均利润排名行业第8位。

黎立璋说,成绩背后,是三钢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本分,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去年,三钢集团产钢1240.4万吨,同比增长6.18%;实现营业收入575.6亿元。工业增加值率、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吨钢利润排名行业第3位;人均利润排名第4位;成本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排名第5位;总资产贡献率、利润总额排名第6位;利税总额、资产负债率排名第7位,而粗钢产量仅排名第12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制定相关防控制度,并积极筹集防疫物资,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对公司物资及司乘人员全程跟踪监控。

在复工复产中,三钢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面管控经营风险,实行“检修提前,负荷不降”策略,将原计划后期检修的项目提前进行,未检修生产线保持满负荷生产,有效化解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影响。针对下游经销商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及时启动了闽光云商公司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为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协助经销商共渡难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4月起,三钢集团全线满负荷生产。

“回望三钢62年的发展史,既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建设史,更是一部心无旁骛做实业,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结构合理布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黎立璋说,从年产钢1万吨到100万吨,三钢用了整整39年时间;而从100万吨钢到去年的1240.4万吨钢,三钢仅用了19年时间。

当前,三钢打造“千亿企业”的目标已经启航。“三钢将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发展钢铁主业,积极实施钢铁行业联合重组,进一步调整升级产品结构,新增H型钢、大盘卷、薄板产品,扩大制品类线材、高端板材等产品规模,努力把三钢打造成为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确保企业行稳致远。”黎立璋说。

曹晖:初心不改 守正创新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谈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依旧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专注制造业的决心。”

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福耀集团始终专注实业。

“40多年间,我们执着于制造业,一心做好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玻璃。”曹晖说,如今的福耀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 在美国、德国、日本等11个国家设立了产销机构和研发中心。

在创新发展、智能化转型的征途中,福耀同样表现出强大定力与专注力。

部署全球四大研发中心,搭建产学研联创平台,创立国家级实验室及专家工作站,诸多技术、工艺突破了国外垄断和专利壁垒;大胆尝试“多品种、小批量”柔性生产新方式,使得同一条生产线上可生产数十种不同汽车玻璃;面向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面向未来,福耀紧盯产业智能化发展方向,建设福耀智能工厂,推动玻璃产业从“大制造”向“强智造”转型升级。

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近年来,我省聚焦企业关切的焦点问题,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了大量努力。”曹晖说,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部门为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出台了不少政策,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企业需要什么政策?如何推进亲清政商关系建设?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曹晖在履职过程中开展了大量走访调研工作。

“提高施政精准度,让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曹晖认为,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帮助指导企业熟悉了解并用足用好政策,指定专人挂钩联系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并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差异化扶持办法。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可探索设立专项资金,鼓励相关领域、有关行业扩大投资,加强研发,培育新的企业发展点。

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是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曹晖认为,要加大对经济运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破产、退市、并购等资本运作的管理,对财务造假、集资圈钱、侵权仿造等市场行为零容忍、重处罚,以此澄清市场环境,树立诚信意识。

未来已来,初心不改。“我们将继续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创造添砖加瓦。”曹晖说。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