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2020-05-21 09:1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眼下,省重点项目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各个生产车间正满负荷生产订单产品。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陈杰 罗姮 摄

评论

心无旁骛做实业 

□黄云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重视实体经济是我省特色。一曲《爱拼才会赢》传唱大江南北,唱出了福建实体经济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晋江、石狮、南安等制造业重镇拔地而起,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石化加工、服装鞋帽、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撑起了丰衣足食的梦想。统计显示,2019年我省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第七。不俗的成绩,正是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回报。

实业兴则经济兴,实业强则国家强。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方兴未艾,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产业,唯有心无旁骛做实业,我们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实业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俗话说,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一个企业或一个产业,都要经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在此期间,技术积累、完善服务、市场推广等,都需要全心投入,没有捷径可走。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沉下心来,摒弃投机心态,瞄准目标脚踏实地干下去。政府部门要为发展实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在政策、金融等领域向实体经济倾斜,营造实干兴邦的氛围。

我省传统制造业实力较强,转型升级的压力也较大。相关部门要多听听企业的呼声,研究出台更多有效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大力度扶持高、新、精、尖产业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让创新创业创造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

两会连线

福清:服务下沉促发展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多亏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公司在短时间内获得1亿元新增授信。有了这笔钱,饲料加工项目可以立即上马了。”5月18日,位于福清市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星源农牧公司副总经理吴飞龙高兴地说。

这座“桥”,来自福清市对企业、项目一线的下沉服务。享受优质服务,推动项目快马加鞭,这是越来越多福清企业的幸福体验。

连日来,为克服疫情影响,福清市结合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瞄准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针对性服务,助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动建、投产见效。

指挥棒一挥,全市动起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探索推出开卷式审批、联合竣工验收等服务模式,帮助项目再提速;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专门组建小分队,深入园区、镇街、企业一线,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项难题;“一线服务”App等平台上晒“服务战绩”,对服务一线落后的单位进行约谈……

面对疫情给企业造成的普遍性资金缺口问题,福清市发改局联合各工业园(区)、各镇(街)及部分市直单位,到一线主动对接企业,全面梳理汇总资金需求。截至目前,收集到153家企业共38.55亿元资金需求,已解决50余家企业的资金需求。

以优质服务为抓手,福清各地牢牢扭住了项目“牛鼻子”。以高山镇为例,通过镇政府牵头,帮助西江工业产业园设立了临时隔离点、协调配备了防疫物资、帮助安置外地返岗员工,推动产业园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动工。

今年1月至3月,福清全市完成开工项目62个、竣工项目29个,在一季度“抓项目促跨越”考评中跃升至福州第一位。

一批投资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以更快的速度在福清市落地。3月,由“化工航母”万华化学集团投资、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最大的化工产业项目,投产后将补齐我省产业短板,推动江阴经济区化工产业链升级换代。

5月18日,福清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38亿元,为高质量发展再添项目新支撑。

“我们将深入推进‘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动员全市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切实以优质的服务,推动企业增产增效;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再引进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说。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