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2020-05-22 09:2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福建未来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监测反应釜温度。游庆辉 许琰 摄

评论 

勇立改革潮头 

王志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我省是对外开放的先行省份之一,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年多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建设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为主的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全省高质量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当前,我省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要秉承敢为人先的传统,勇立改革潮头,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此,要对标先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发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实施高新区创新提升计划,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突出“松绑”“放活”,赋予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通过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只要我们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能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会连线

平潭:改革创新为发展探路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19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宛若长龙卧波,在碧蓝的大海上蜿蜒。“高铁通车在即,‘养在深闺’的小练岛终于赶上了好时代。”小练联合党委书记许祥龙说。

小练岛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但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唤醒”沉睡的资源?4月17日,苏平片区小练联合党委揭牌,其由小练岛秀礁、东礁、西礁3个村组建而成,打破了行政区域限制,协调推动基础设施联建、产业发展联兴、乡村环境联治。

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发展瓶颈,着力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精简高效的管理格局。去年8月,平潭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将15个乡镇整合为4个片区,并将除公立学校、医院和执法机构外的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重点构建国家旅游岛、对台工作、创新驱动型和开放型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社会事业服务等领域的机构职能体系。

去年11月,实验区向片区下放了区直部门的14项职责权限,赋予片区管理局在促进区域发展、服务基层群众方面更大的自主权。3月13日,随着最后一户地面物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平潭君山片区西边寮村完成了新兴产业园区121.252亩用地上的地面物征收清零工作,整个过程仅用18天时间。君山片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栋钢说,片区改变了原来乡镇小而全、多而散的状态,在做好城市建设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机构改革还打破人才引进机制,让人才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引进高端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平潭瞄准高端人才、急需人才,在全省率先实施“编制池”管理模式,探索高端人才“协议工资”制。“本着实绩导向原则,每年度制定绩效目标,按照考核结果分等次兑现绩效薪酬。”实验区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实验区创新研究院是全省首家经省编委批复设立的人才“编制池”,作为政策研究机构的同时,承担实验区中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任务。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构改革下大力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创新行政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公共服务,从而打造营商环境、行政效率、队伍素质、各项业绩一流的综合实验区。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