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2020-05-24 08:34: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在石狮市民营企业通达光电车间内,技术员正在调试设备。去年以来,石狮市出台若干措施,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许晓城 摄

两会连线

厦门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晨光铭工贸有限公司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企业负责人陈全宝登录了厦门税务微信公众号,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申请贷款,当即获批122万元授信。

“企业无须在特定银行提前开户,15分钟即可完成从申请到贷款到账全过程。”厦门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工作人员裴淮杰说,该局除在全国首创全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外,还实现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全程线上办理、线下快递配送,被国务院作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纳税系评价营商环境的18个指标之一。“去年,厦门市纳税和建筑许可2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开办企业等12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厦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5年7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就参照世界银行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围绕企业从开办到营运直至结束退出的全生命周期再造流程。当地通过建立工作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坚持全领域、全链条协同精简优化。同时,出台全国首部“多规合一”地方性法规,建立多项配套规章制度,为各项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厦门坚持对标一流、强化部门协同、突出机制牵引,“零时差”感知企业冷暖、“零误差”纾解企业困难。当地首创的“五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作为统一标准在全国推广,“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和多图联审”被国务院列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已经进入3.0版,厦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提前达到国务院的目标要求,“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海关业务预约平台”等改革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在厦门,企业大多数事项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从“地上自助”到“网上自助”、从“市区分办”到“处处可办”,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财政投融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办理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2016年至2019年底累计减税降费1000多亿元。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厦门从2014年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61位提高到2018年的第25位,四年提高了36位。厦门大学最近的一次评估反馈显示,2019年厦门的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第15位。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4月29日,厦门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更加注重市场主体感受,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率先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