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应通尽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2020-05-26 10:0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在台企漳州东刚精密的车间内,“台二代”林梓杰(右一)和员工一起研发新产品。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梦帆 谢威 摄

评论 

持续做好“通”“惠”“情”文章 

□王志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大家认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福建责无旁贷,要继续先行先试,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福建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中央赋予我省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我省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我省积极实施一系列贯彻落实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实际使用台资名列大陆前茅,向金门供水稳定运行,海峡论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成功举办……闽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促进了两岸融合发展。两岸融合发展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时代潮流,我们要牢记使命,加快建设“第一家园”,在对台工作中继续走在前头。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要继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以“通”促融,抓好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进应通尽通,让福建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的第一家园;以“惠”促融,研究推出数量更多、力度更大、获得感更强的优惠政策,让福建成为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的第一家园;以“情”促融,推动文化活动入岛,推进文化交流走深走实,深化两岸民间、青年的交流合作,让福建成为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纵横万里皆兄弟,一脉同胞古相属。闽台渊源深厚,充分利用对台独特优势,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将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两会连线

平潭:助力台胞筑梦圆梦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与您的合作非常愉快,我尽快将款项汇至贵公司的账户。”22日,在平潭台创园6号楼,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财部副经理李易勋正忙着与客户商议工程项目资金保障事宜,保证项目的资金需求。

今年35岁的李易勋来自台湾高雄,在岛内银行业工作多年。去年初,他通过“台陆通”App寻找工作机遇,由此与平潭结缘。“通过硕博士招聘会,我顺利进入心仪的公司,主要负责集团财务资金集中、会计集中,以及集团筹融资等业务。”李易勋说。不但如此,李易勋还举家搬来平潭,逐渐融入当地生活,成了“新平潭人”。

“台陆通”App是大陆首个跨海峡服务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专为台胞量身定制,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台胞提供涵盖证照、政务、交通、通信、金融、生活共六大类36项便利服务。“台陆通”已具备了服务台胞移动互联网入口、对台权威资讯发布平台、e线创业园孵化产业基地等功能。截至目前,台胞用户注册数达12万多人,累计为5.8万多名台胞提供直接服务。

如今,“台陆通”已成为不少台胞办理大陆有关业务的首选平台。以新台币兑换服务为例,台胞只需通过“台陆通”App进行线上预约,即可前往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兑换点进行兑换。“之前,要先在台湾把新台币兑换成人民币后再带来大陆使用,现在只需台胞证和新台币就可以实现直接兑换,真的太方便了。”台胞吕小姐说。

“台胞来大陆发展,会遇到一些难题。‘台陆通’破解了台胞在大陆求学、工作、生活的难点、堵点,节省了台胞的时间和成本。”谈起开发的初衷,“台陆通”负责人、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如是说。

以“台陆通”为平台,平潭正不断发挥窗口作用,为台胞来岚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排忧解难,在两岸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去年7月,身在台湾的马巧均借由“台陆通”App申领营业执照,从线上申请到线下落地不到两周时间,她便顺利注册成立平潭万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台陆通’帮了很大忙!”马巧均说,创业过程中,平台主动提供在线创业导师辅导,还帮助她及时对接政府部门,准备扩展业务所需材料,如此全面贴心的服务,恰恰是来大陆发展的台胞最需要的。“我们以音频直播平台为主要发展方向,全方位培养主播人才,目前已入驻喜马拉雅FM、猫耳等平台,未来将打造线下直播工作室,开发带货平台。”马巧均说。

在平潭,像马巧均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台陆通”App,已有近4000名台胞来岚参加交流活动,52家台企在岚落地。

接下来,“台陆通”App将进行改版升级,整合更多台胞需要的便民服务,进一步打通与省内各地的政务数据共享通道,帮助更多台胞登陆筑梦圆梦。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