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公布,福建10个乡镇入选!

2020-05-28 16:21:15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的通知》,确定259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其中,福建泉州市晋江市东石镇、宁化县城郊镇、永泰县嵩口镇、宁德市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漳州市龙海市东园镇、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连城县北团镇、德化县上涌镇、南平市建阳区回龙乡、长汀县河田镇入选。

这些乡镇在农业产业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小编为你介绍~

泉州市晋江市东石镇

东石镇是晋江胡萝卜主产区。东石镇胡萝卜生产基地面积1.95万余亩,主要种植坂田七寸等高产优质胡萝卜品种,年总产量保持在12.68万吨,平均年产值达5.2亿元以上,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和国内大商场,受到高端市场的欢迎。

宁化县城郊镇

城郊镇全镇有耕地面积 3.3万亩,粮食种植面积4.9万亩,以种植河龙贡米为主。2019年,该镇河龙贡米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量1.25万吨,产值达0.5亿元。全镇现有河龙贡米生产农业企业3家、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16家,涉及农户1456户。

永泰县嵩口镇

嵩口镇是永泰县李果主产镇之一。近年来,该镇探索出了一条“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推出了嵩口古镇“畅游李乡”主题旅游产品,引领休闲农业发展,每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该镇还引进李果深加工技术,开发出化核李干、日式李干等主推产品,打造集约型的李果加工产业。


宁德市福安市穆云畲族乡

全乡耕地面积1.9006万亩,林地面积11.3277万亩,茶园面积达1万多亩,以穆阳水蜜桃、刺葡萄、茶叶为三大主导产业,拥有“虎头水蜜桃”“溪塔刺葡萄”“桂林烤肉”“留洋粉扣”“上村扶贫茶”“高岭大白茶”等家喻户晓的农业品牌,高岭畲村是福安大白茶的发源地。

漳州市龙海市东园镇

东园镇是福建省第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现有耕地面积1.26万亩,特色高值营养保健蔬菜种植面积约1.8万亩,有专业合作社74家、家庭农场34家、专业化育苗基地7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省级合作社示范社4家。去年,该镇农业总产值4.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2亿元。

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

大池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特色农业发展基础较好,拥有“福建百香果”“大池花生”“大池李”“大池柑桔”等特色农产品。目前,大池镇百香果种植面积达3800亩,仅在2019年,百香果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7亿元。

连城县北团镇

北团镇是连城县主产粮区之一,素有“粮仓”之称。近年来,北团镇通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已初步形成了粮、烟、果、畜牧四大生产基础,走出单纯产粮的圈子,建成以水蜜桃、柑桔为主的水果基地;烤烟种植的烤烟生产基地;母猪生产基地;同时发展了白鸭养殖、养鱼立体养殖业。

德化县上涌镇

上涌镇农业形成以优质米、早熟“德化梨”、茶叶、畜禽养殖、特色渔业、蔬菜等六大主导产业为主的发展格局。在产业融合方面,上涌镇以“二、三产化”思路做活第一产业,整合发展粮食加工业和农林水产品精深加工,打响“上涌米”“上涌米粉”品牌;发展“稻田鲤鱼”1500亩、“稻田小龙虾”300亩。


南平市建阳区回龙乡

建阳回龙乡现有主导产业加工企业8家,2019年合计产值4.7亿元。近年来,该乡主动作为,创新建立“村村共建”区域化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以绿生金的发展之路。

长汀县河田镇

河田镇位于长汀县中部,是农业大镇。物产丰富,品类繁多,粮食及经济作物主要有水稻、花生、地瓜、薯类、槟榔芋、油菜、茶叶、板栗、油奈、脐橙、芦柑、圆金柑等。粮食产量及农业产值均占全县的六分之一,是长汀县主要的经济粮食基地之一 。近年来,河田镇加大无公害蔬菜、河田绿A香稻、烤烟种植和果业产业发展力度,重点培育河田鸡养殖、瘦肉型生猪和引进网箱养鳗养殖等产业,使该镇的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农业产业强镇具体怎么建?来看看农业农村部的通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经济繁荣发展,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继续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经县级人民政府申请、省级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推荐、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审核,确定259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要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镇(乡)1-2个农业主导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全产业链建设、全价值链开发,着力支持提升生产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助力脱贫攻坚,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二、强化组织协调,做好项目实施。落实省负总责、县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工作开展。省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强化业务培训和督导调度,合力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承担建设任务的县(市、区)要成立由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配套政策。县(市、区)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分工负责,强化管理,规范资金使用。镇(乡)政府要按照方案认真组织项目实施,确保责任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

三、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加大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安排要围绕农业产业建设目标,重点支持全产业链开发中的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关键环节,推动主导产业由大变强。鼓励各地按照规定统筹整合其他资金,集中支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原则上不支持其他普惠性政策支持的建设内容,避免重复安排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鼓励各地盘活利用农村资源,创新投融资模式,带动社会资本更多投入农业产业强镇。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对企业的投入原则上要带动三倍及以上的社会资本投入(国家级贫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作要求),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四、加强监测评价,确保高标准建设。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建设实施方案,于6月20日前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备案,电子版同步上传农业农村部农业转移支付项目管理系统。省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加强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监测评价工作,督促县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自7月起每个月底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业转移支付项目管理系统报送项目进展与资金使用情况,并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建设任务完成进度慢、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进度慢、辐射带动作用弱的农业产业强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直至撤销建设资格。

五、及时总结成功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省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及时总结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过程中培育主导产业、构建联农带农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成熟模式,推出一批农业产业强镇典型案例。利用多种媒体多渠道开展宣传,多层次多角度系统宣传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成效。鼓励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运用视频等多种方式,发布农业产业强镇鲜活内容,提高关注度,营造良好氛围。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2020年5月26日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晋江经济报、新罗TV、建阳新闻、泉州网、连城县融媒体中心、大美永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