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2020-05-29 08:33: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龙海市月港新区,航拍下的儿童公园和呈绿叶状的花海公园为城市增添了生机。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周志荣 摄

两会连线

武平:林下经济成为聚宝盆 

东南网5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王发祥)26日,走进“全国林改策源地”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但见许多林子下面都种上了仿野生灵芝、七叶一枝花、黄花远志、三叶青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

“村子山林多,生态环境又好,非常适合这些林下经济作物的生长。”龙岩市自然资源局派驻捷文村第一书记陈霞青说,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林改后,捷文村立足森林资源优势,利用好生态、打好环境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让其成为老百姓的“聚宝盆”。

山林间,林农李广军正在仔细察看着去年种下的七叶一枝花长势。2018年,他在这片山林试种100亩仿野生灵芝,取得颇丰的经济效益,还带动6户贫困户以劳动投入方式,让他们每户拥有一亩灵芝,成功实现增收。去年春,他牵头组织51户林农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社,将灵芝种植规模扩大至500多亩,带动周边村13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为进一步利用林地空间,他还在林间套种100亩七叶一枝花,持续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

“好的生态环境要充分利用起来,合作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家发展林下经济。”李广军说。

近年来,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武平,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林下经济发展“一心四区”总体布局,创新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多元化林下经济产业,让大山添新绿,让百姓增收入,致力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县林业部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做好林下文章,念好林农致富经,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县财政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林下经济和花卉产业发展,并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800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每户给予1000至5000元补助。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以典型示范带动,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作用。通过培育示范户,引导带动广大林农从林下经济发展单一模式向多样化转变,组织化程度低向参与人数多、组织化程度高转变,已初步形成林药、林菌、林蜂、林禽、林驯、林游、林花、林茶、林蛙和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10种模式。去年,武平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45.8万亩,实现产值34.2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县建成各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5个,参与林下经济建设林农户约3万户,组建合作社(协会)127个,有效开辟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保生态也得益”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浦城:十里莲塘变身打卡点 

东南网5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王树瑜)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浦城县莲塘镇山桥村游人如织,周边居民自驾来到这里,走上玻璃栈桥,漫步稻田花海,感受着自然风情。近年来,集成“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的“十里莲塘田园综合体”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距离城区仅3.5公里的莲塘镇,有着丰美肥沃的万亩良田,其核心区山桥村自古便有“谷满山桥”的美称。2018年“浦城大米”入选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后,山桥村利用稻田资源优势,打造3000亩省级优质稻示范片,并采用稻药轮作、稻鱼共生等水稻立体种养模式,成为集生态种植、示范、观光于一体的大米品牌展示窗口。“我们农业产业基础良好,但单纯发展农业效益并不高。”莲塘镇党委副书记余良娟说,除了自然资源外,莲塘镇还零散分布有章氏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如何把碎片化资源整合提升,既打造有差异化的乡村游,又实现三产融合提质增效,是莲塘镇借“绿”生“金”的关键。

“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的就是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吸引资本入驻。”余良娟说。莲塘镇整合各方资金,2019年1月,启动总投资1.48亿元、规划18.32平方公里的“十里莲塘田园综合体”。

在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山桥村,田间道路被改造为15公里的生态慢道,串联起马莲河、农业观光园、章氏功德院等景点,城市“后花园”初具雏形。作为浦城县探索生态银行模式的试点,山桥村集体流转2600亩土地,打造集中连片规模化的自然资源包,很快便吸引了福建省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对土地资源进行高水平开发运营。

“我们创新‘政府+公司+加盟商+农户’模式,形成点绿成金的合力。”余良娟说,晓禾农业一期平整100余亩土地,打造9栋智能温控大棚,吸引了浦芝韵等9家企业加盟进驻。晓禾农业总经理陈祖力告诉记者:“我们为加盟商提供高标准的农业大棚和种植、采摘、运输、销售等配套服务,每栋大棚都发展一种特色农业,已形成盆景制作园、水果采摘园、四季花卉观光园等。企业与加盟商之间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晓禾农业以场地、服务投入,占年产值的20%,加盟商占年产值的80%。”

“通过发展高品质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带动加工、物流配送以及乡村旅游的融合,极大激活了全镇的发展活力。”莲塘镇党委书记傅礼辉说,去年十里莲塘举办一系列农事体验活动,吸引了35万名游客。随着田园综合体和旅游等项目的开发,莲塘镇以水生态为纽带,在马莲河沿岸征地2000余亩,建设梦笔文化公园、体育公园,马莲河两岸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得益于高水平的资源转化和利用,2019年9月,莲塘镇山桥村被确定为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十里莲塘获评国家AAA级景区。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