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2020-05-30 10:3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

南安市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企业党员职工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黄瑜鹏 摄

政和:机关联村,打开新局面 

东南网5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曾大龙) 春夏之交,在政和铁山镇向前村7亩多的猕猴桃果园里,“80后”吴加华正给猕猴桃人工授粉,田里都是红阳、海沃德等新品种。“这些都是市里机关结对帮扶乡村后村里新添的致富金点子,价格好时一棵树产值可达千元。”吴加华说。

帮扶向前村的是南平市委组织部第一党支部和南平地方海事局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与向前村能结成对子,源于去年南平新推的“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南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书标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仅靠村级力量独力难支,南平遵循“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通过高位嫁接,将理念、资源、要素等精准导入农村,有效激发“三农”发展活力,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同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者的互联互动,机关党支部站位高、理念新的优势和农村党支部接地气、有经验的优势相得益彰,以党建为引领,一下子打开了发展新局。

从建强一个村级党组织入手,这是向前村发展的“先手棋”。机关党支部党员与村里25名党员一对一联系,机关党员每年到村服务10天以上,送教送学上门,南平地方海事局还选派一名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有了领头羊,有了坚强班子,村党支部就有了凝聚力。

如何实现产业发展?经过一番深入调研,机关党支部与向前村党支部决定以猕猴桃、黑木耳和林下种养为突破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熊秀旺说,从江苏泰顺引进猕猴桃新品种,推广了300多亩,效益很好,且效益周期长达20多年;从浙江庆元引进黑木耳,1万个木耳筒可赚约3万元。村里还有1.6万亩山地,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养,去年收益2万元。

“这样,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9万元,开了一个好头。”熊秀旺说,村里还掀起一场“美丽”革命,通过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将村里河道整饬一新,并且两岸建设了栈道,1.2公里村道也硬化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向前村先后荣膺“省级生态村”“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评论:锤炼本领勇担当 

今年以来,无论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或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交出了合格答卷。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需要一大批有责任担当的党员干部不懈努力。

俗话说,绣花要得手绵巧。担当不仅需要一腔热血,还需要拥有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对党员干部来说,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带来的挑战,就要克服本领不足,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锤炼担当能力,首先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学习意识,通过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使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符合新时代的要求、符合新福建建设的要求。

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锤炼担当能力,就要在攻坚克难中进一步增强解难题、促落实的能力。比如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举措,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只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抓落实中体现水平、提升能力,就一定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守土有方、积极作为,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创造光辉业绩。(刘辉)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