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闽威实业:发力新零售,鲈鱼“游”出新天地

2020-06-05 09:24: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颖
深耕育种养殖26年,积极布局深加工,延伸下游环节。近2年来,跨境电商出口提速,鱼松单品在母婴市场前景广阔,子品牌“鱼小方”瞄准休闲食品,中国海鲈鱼育种养殖龙头企业——闽威实业打造的“高值化鱼全产业链”已经初见雏形。

闽威的养殖基地升级为深水网箱   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林斌 蔡雪玲 摄

精准营销,母婴单品营业额年破千万元

跨境电商和网络自营都是起步阶段,但是闽威的转型升级脚步还是没有迟疑。

选择合适精准的渠道进行重点突破,通过“搭车”合作,去年闽威的儿童鱼松产品已经实现了年销售额破千万元。

“鱼松在商超一般是和肉松等制品一起摆放,非常少的消费者到超市是为了鱼松,而且价格战非常激烈。”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张彬透露,当时管理层一直在反思:好产品为何卖不出应有的价值?怎么突破这样的局面?他们选择了母婴市场作为突破口,在线上母婴、微商母婴和电商母婴全领域寻找不同的渠道携手合作。

与线下商超不同,所有的营销手段都有别于“传统”,为了适应这一趋势,近年来,闽威从上海、深圳、成都、青岛等地招聘组建了“90后”为主、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营销设计团队。文案策划、产品设计、内容制作、市场推广等,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高手”。

为了更好地卖产品,年轻的团队做了非常翔实的市场调研,研究目标群体的消费习惯和诉求,针对二三十种产品营销策略进行精准的改进和投放。

目前主打的母婴市场,“95后”新手父母上线,他们的最大特点就是对食品的研究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设计部负责人陈方园自己就是一个年轻妈妈,她说道:“线下打折促销的方式对于年轻一代父母没有效果,买产品他们比我们还专业,研究配料配比,低盐、低糖、纯鱼肉无添加……他们对于品质安全更为重视。”

通过大量前期调研,问卷调查,闽威的鱼松产品对线上线下包装开始进行区分。“线下商超采用直立袋、PC罐大容量包装,而母婴产品线都采取8~10克的小容量易撕包装。因为给孩子吃,每次的量不大,小包装更科学,而且也方便卫生。”陈方园拿起不同的产品线包材进行讲解,“母婴店的产品,你摸起来就会觉得非常细腻,这是给小童吃的,就是纯鱼肉。这是中大童的,摸起来有颗粒感,但是又比成人的细腻。”

闽威的产品包装甚至针对不同城市定位进行了细分。“不同城市消费习惯、产品诉求不尽相同,还是要更精准。”线下母婴店和线上社群电商的产品,闽威在包装上就有区别:一、二线城市的妈妈们不看外表,因此包装低调简洁;三、四线城市妈妈喜欢个性化,要有互动,因此外包装花俏,用上了卡通形象。

瞄准新市场,休闲食品成为下一个“风口”

国内休闲食品三巨头年营业额超过220亿元,网红薇娅零食节销售额达3.9亿元,市场规模近万亿元的预期,休闲食品正在成为“吃”界大产业。

闽威看到了休闲食品市场潜力,他们适时推出子品牌——“鱼小方”,主打休闲食品市场。

为了适应新消费时代的“精神消费”需求,找准市场“味蕾”,闽威加强对品牌IP塑造,扩大在休闲零食领域的渗透率,拓宽公司产品销售版图。营销设计团队将“鱼小方”设计成一个鱼尾人身的小姑娘,与鱼相伴。围绕食品讲述故事,他们还专门制作了一个品牌宣传小电影,讲述了一个有关食物传承的故事。

外包装更年轻化、个性化,让品牌成为情感的载体,寻找与消费者的“共鸣”。在闽威的企业微信公众号上,“六一”儿童节、520告白日、七夕等特殊的日子,相关的营销应时而动。

“江湖路远,鱼小方愿同你一往无前。七夕,给你爱的告白。”

“爱上TA有520个理由,最打动你的是哪个?留言分享送礼盒。”

……

越来越多人已经不再只为性价比和实用性买单,而更愿意为商品中所蕴含的文化和内容买单。”陈方园说道。

在育种养殖前半个链条树立了标杆,闽威不满足于做生产型企业,延伸做精后半个链条,闽威的“野心”不止于此。他们正在申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汪晴表示:“打通从养殖到贸易的全产业链,我们在全国寻找标杆竞争企业,海水鱼领域我们希望成为独一无二。”

扫一扫关注助村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