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群:中国瓷器文明发祥地

2020-06-08 10:4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永春苦寨坑窑址群于2018年入列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月,“永春苦寨坑考古遗址公园”获评省级第一批考古遗址公园。


出土的瓷器碎片

今生故事 

古龙窑之火 烧旺乡村游 

东南网6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苏福彬 叶国强 文/图)车一驶入通往苦寨坑山的路口,满满的陶瓷元素便扑面而来:设计建设成瓷瓶形状的游客中心、陶瓷碎片贴成的陶瓷墙、摆放着各种陶瓷制品和介绍的陶瓷长廊、“陶瓷考古”趣味体验点。

2018年,当地制定了《福建省永春苦寨坑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纲要(2018—2030)》,以“陶瓷文化”为主题,依托永春县介福乡的原始青瓷窑址、现代陶瓷工业区、群山、溪流、密林、村落等资源,深入挖掘千年陶瓷文化精髓,建设集考古科研、文化旅游、陶瓷游乐、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特色业态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利用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以介福龙窑瓷器制作技艺为主线,串联打造陶瓷旅游线路,加快推进陶瓷特色集镇建设。”介福乡党委书记林文永说,在陶瓷展馆后修复建设的龙窑“东月窑”,将进一步展示传统手工技艺文化,让古龙窑之火烧旺乡村旅游产业。

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群的发现,使介福乡名气大涨。这个乡素来以陶瓷为支柱产业,拥有丰富的高岭土资源,储藏量达5000万吨以上,陶瓷生产历史最远可追溯到夏商时期。宋元时期,介福乡的陶瓷即已远销海内外。

近年来,介福乡以打造介福陶瓷产业园区为统揽,全力推动陶瓷产业规模化发展,现有工艺陶瓷企业100多家,市场销售点遍布国内各省市,产品远销瑞典、荷兰等国家;艺术化、个性化茶具生产企业80多家,日产量达20多万套,约占全国销售市场30%。2019年,全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22.2亿元。

随着对传统文化和传承技艺的重视加深,保护和发展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文化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据林文永介绍,目前介福乡正在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各大高校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创立实践基地,并组织陶瓷文化走进校园,开展工艺陶瓷培训课。此外,还通过“以老带新”“名师带徒”的方式,进行工艺陶瓷人才培训,定期举行陶瓷工艺职业技能竞赛,致力培养出一批既了解传统陶瓷工艺,又能运用新技术、创新陶瓷技能的人才。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