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莆田留青竹刻:精湛刀法做“文章” 毫厘青筠雕“乾坤”

2020-06-09 00:2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杨超斌

匠心独运 手艺人接力传承

刘志高的留青竹刻作品。东南网记者杨超斌 摄

艺术需要传承和创新,才有特色和价值。上世纪80年代末,国内工艺品市场尚未形成规模,许多“手艺人”靠手艺仅能维持生活。留青竹刻更属于冷门艺术,那时花一两个月刻的一片作品还不值百元。因喜欢留青竹刻,刘志高将其作为修身养性的习惯。

“小时候,在前辈们的熏陶下,我对留青竹刻情有独钟,常跟在他们背后观察学习。念初中时,我边学功课边学雕刻。希望世代相传的刘氏竹刻工艺不要到我们这一代荒废。”刘志高回忆说。

留青竹刻工艺技法要求创作者具备绘画、书法等功底。“先有基础,才能入刻。”刘志高从小阅读家中古籍,同时学画。1992年初中毕业,自幼酷爱绘画的刘志高进入厦门鼓浪屿学国画,并到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研修山水画。他接过祖传的“接力棒”,潜心钻研留青竹刻艺术。此后,整整7年时间,他甘于寂寞和清贫,常常独守雕刻室,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用绣花针般的刀具勤练刀法。

留青竹刻制作工具。东南网记者杨超斌 摄

在工作室里,刘志高向笔者展示了形如楔子的刀刃。他说,每次创作都是漫长的过程,有时一天只能刻三、四个字。刻画比刻字更复杂,用的刀具更多。有圆头的、扁头弧形似铲子的,大大小小超过20把。一幅30厘米×10厘米的作品,得刻一两个月。 

刻刀掠过,竹花翻卷。刘志高“刀起刀落”,技法娴熟,将寻常的竹子化为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留青竹刻制作顺序为描画、割线、刮面、铲底、采皮、挑腹、打磨等。只有沉下心来,才能在竹刻技法上不断突破,雕出精品。”

刘志高创作留青竹刻。东南网记者杨超斌 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志高传承前人精华,几乎每个月都能钻研出新的刀法。古人雕刻时,留下青皮为底,底是留青艺术的关键。如今,他推陈出新,凝聚了闽派文人竹刻技法理论体系,创造出三种技法:陷地阳文雕、留阳去阴雕和薄文皮刻,成功地尝试着把青皮全部去掉,没有留青,却依旧用留青技法雕出艺术精品。此外,他还大胆尝试把玉、石、木、砖、牙、角等不同材料的几十种刻法引入竹刻中。“作为一名传承者,必须要有创新,让家族传承的艺术适应新时代。”刘志高说。

经近30多年的潜心专研,刘志高博取众长,雕刻“乾坤”,其作品层出不穷,先后荣获杭州西湖精品博览会、中国国家级艺术大师精品创新金奖、米兰世博会艺术创新金奖、世界华人艺术成就奖等,被多所大学援予客座教授。

老艺新传 设置学科创新发展

刘志高开展竹刻教学。受访者供图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少竹刻人改行或打工、经商,加上竹刻对传承人素养要求高,刘氏留青竹刻面临传人缺乏、从业人员少的窘况。

刘志高认为,非遗传承不是靠人为制造存在的,而需要学术成果落地。“让非遗融入高校,是解决传承与创新的一个有效途径。”去年,应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林院长的邀请,刘志高将竹刻融入工艺美术学科教学课程。

关于竹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命题,刘志高认为,要先做好学术研究,分解糟粕与精华,融入美育教育、兼融其他优秀文化,深化工美院校合作,创造良好的传承环境,让“老艺术”在高校的“新土壤”中“落地开花”。

正在制作中的留青竹刻。东南网记者杨超斌 摄

“凡事预则立。”目前,刘氏留青竹刻在整理、保护、传承原有道具及史料的基础上,根据非遗文化项目的相关政策及主管部门的指导,正努力将具有文化价值的理论、研究建设为学科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保护与传承留青竹刻的工作成效,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此外,刘志高还计划将其正冲刺报考美院的儿子作为主体传承对象。“我希望他大学毕业后把祖辈的留青竹刻传承下去,延续‘血脉’。”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