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五缘湾片区:从潮滩到城市“绿肺”的变迁

2020-06-10 09:11:19 作者:陈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一批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典型的改革成果,厦门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模式更是被纳入国家级典型案例,成为全国样板 

五缘湾片区:从潮滩到城市“绿肺”的变迁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张建新 刘一鸣)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如何坚守独特的城市核心气质?厦门给出的答案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一批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典型的改革成果。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印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厦门市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模式被纳入其中,成为首批被推荐的11个典型之一。

生态修复打造城市“绿肺”

进入5月,素有“中国最美候鸟”称号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成群结队从东南亚来到五缘湾,在这里“谈恋爱”“生孩子”,这里,已成为它们最温暖的“家”。

五缘湾片区位于厦门岛东北部,是岛内唯一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要素于一体的生态空间。2011年12月,厦门市政府在这里设立了岛内首个市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栗喉蜂虎生活的自然生态环境。这个保护区还是厦门岛最重要的候鸟过境和越冬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记录鸟类有11目35科135种,占厦门市鸟类种数的40%,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就有9种。

“以前这里由于过度养殖、倾倒堆存生活垃圾、填筑海堤阻断了海水自然交换等原因,内湾水环境污染严重,外湾海岸线长期被侵蚀,形成了大面积潮滩。”家住附近的市民林老伯告诉记者, 2002年,厦门市启动了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工作。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代表市政府作为业主单位,负责片区规划设计、土地收储和资金筹措等工作,整体推进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综合开发。

“我们首先是开展陆海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综合开发。针对村庄,整村收储、整体改造,先后完成457公顷可开发用地收储,加强建设城市绿地和街心公园,增加城市绿化覆盖率;针对海域,全面清退内湾鱼塘和盐田,还海面积约1平方公里,在外湾清礁疏浚73.88万立方米,拓展海域约1平方公里。”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许一奎介绍,五缘湾片区这几年实施了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拆除内湾海堤,开展退塘还海、内湾清淤和外湾清礁疏浚,构筑8公里环湾护岸,对受损海岸线进行生态修复,设置430米纳潮口增加湾内纳潮量和水流动力;对湾区水体水质进行咸淡分离和清浊分离,逐步恢复海洋水生态环境;同时充分利用原有抛荒地和沼泽地建设五缘湾湿地公园,通过保留野生植被、设置无人生态小岛等途径,增加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面积,营造城市“绿肺”。

“截至2019年底,五缘湾片区海域面积由原来的112公顷扩大为242公顷,海域的纳潮量增加了约500万立方米,水质接近Ⅰ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恢复;片区内建成1处中华白海豚救护基地、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和10余座无人生态小岛,吸引了90多种野生鸟类觅食栖息,提高了生物多样性;生态用地面积增加了2.3倍,建成100公顷城市绿地公园和89公顷湿地公园,使城市绿地率从5.4%提高至13.8%,城市‘绿肺’名副其实。”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

修复整治后,五缘湾片区在保留湿地原生态的基础上,先后引进了乔木、灌木、草本等共计400多种植物,满眼绿色,满园花海,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经过综合整治,五缘湾片区确立了以生态居住、总部经济、高端商务、旅游度假、医疗健康等为主导产业,持续发展高集中度、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的城市新区定位,一跃成为岛内经济最活跃、最宜居的片区之一,变成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近年来,片区内陆续建成厦门国际游艇汇、五缘湾帆船港等高端文旅设施和湾悦城等多家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五缘湾商务运营中心已经有戴尔服务总部、厦钨、恒安、国贸、乔丹等30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办公;片区内还吸引了多家高端酒店群体集中落户。

如今的五缘湾商业汇集——建成湾悦城、天虹购物中心、金绿广场、乐都汇、五缘湾商业街等众多商业综合体项目,其中湾悦城已成为五缘湾片区乃至整个湖里区客流量最大的商业中心;酒店集中——除了入驻湾悦城的凯悦酒店以外,片区内还有禹洲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七尚酒店、希尔顿逸林酒店、明发福朋喜来登酒店、五缘水乡酒店、牡丹港都大酒店等6家星级酒店集聚;文旅丰富——片区依托开发后良好的水生态资源,环湾集聚了厦门国际游艇汇、五缘湾帆船港、诺斯蒂体育俱乐部、鹭岛时光主题书店等丰富的文旅资源。

从大面积潮滩到城市“绿肺”,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目前,五缘湾片区已建成五缘实验学校、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等10多所公办学校;建成弘爱医院、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3家医院,在建的弘爱妇产医院计划今年竣工;还有市行政服务中心、新萌现代艺术馆、五缘海水游泳馆、五缘湾运动馆、感恩广场等10多处市政和文体设施以及五缘公寓、缘美公寓2个大型保障性住房项目;片区内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居民不仅拥有“山青、水绿、天蓝”的良好生态环境,还可以享受到丰富和便捷的城市公共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