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驻村帮扶驻进群众心坎里” ——记省科技厅派驻安厚镇顶楼村第一书记刘勇

2020-06-19 14:15:4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省科技厅派驻安厚镇顶楼村第一书记刘勇(左二)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罗龙海 本网记者 林先昌)福建省科技厅派驻安厚镇顶楼村第一书记刘勇,在省科技厅的支持和协助下,与顶楼村广大干群一道,以党建为核心抓手,落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任务。两年来共实施党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项目25个,总投资约600多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0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顶楼村于2018年被评为县级文明村,该村“科技+”蜜柚产业提升示范基地先后成为平和县、漳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的现场观摩点。

安厚镇顶楼村64岁的老党员赖火顺是该村的村医,常年要骑着摩托车奔走在全村的各个角落,对于本村道路建设的变化表示了最大的满意。“以前坑坑洼洼的不好走,道路狭窄的现在拓宽了,没有硬化的现在硬化了,没有路灯的现在也都装上了路灯,”赖火顺说,现在走在村道上让人很舒心。

群众的满意就是刘勇努力的方向,工作的目标。2017年12月,刘勇从省科技厅派驻安厚镇顶楼村以来,把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壮大作为深化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产业引导。利用科技项目并依托省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实施集约化管理。在派出单位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与省热作所的科研人员和漳州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开展蜜柚病虫害防治技术应用推广项目以及蜜柚果园有机肥替代和水肥一体化优质栽培技术的创新。建立20亩“科技+”蜜柚产业提升示范基地,科学种植,水肥一体,有机施肥,提高品质,结合蜜柚生产技术提升,实现在管理中产生材财效益。2019年基地实现收入约为13万元,在保证柚农收益的同时,实现村财增收。二是力求以资源变资产。结合村属鬼仔岭水库资源的情况,筹措资金36万元,对村集体现有饮用水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完成全村400户村民安全饮水建设,为每户配备智能水表,提供水卡充值,铺设送水管道,在保证全村400户村民实现饮水安全的同时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三是村集体投资村部楼顶光伏发电,并网运转良好,全年收益2万余元;四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资平和县旅游投资公司,全年收益3.3万元。

除了带动产业壮大,刘勇也十分注意从细节入手做好服务民生。他筹措资金50万元实施村庄亮化工程,解决全村465户2200多村民夜晚出行不便的问题。完成全村8个自然村和12个村小组的主干道路灯亮化全覆盖;开展村庄生产生活道路建设,先后完成10条生产生活道路硬化建设,建设投资约180万元;为提高村民生活品质和文化活动需求,先后实施完成村幸福院、村文化活动中心、村党建活动阵地、幼儿园地、村组休闲广场、河道整治等多个民生项目建设。

“安里组原来是环境最脏的,经过整治后变成全村最干净的。”村党支部书记何雄伟说,“这里面有个关键因素,就是刘书记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是他把个别群众自私自利的思想做通了。”

贫困户赖来顺身患类风湿疾病,现在住进了新家。“驻村期间,我了解到赖来顺的特殊情况,将他纳入低保,并在享受造福工程项目之后继续对他的住房条件进行提升改善,他的双脚行动困难,却可以写一手好字,如今连续3年给我们村委会送他亲自书写的春联。”刘勇介绍。

在顶楼村,刘勇放低姿态、沉下身心和村两委走村串户,及时掌握村情民意,联系多家帮扶爱心单位为顶楼村村民和贫困户开展了多项的送温暖服务。两年来先后联系8家帮扶单位,为村民和贫困户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慰问金额约6万元,帮扶17户贫困户解决生活生产困难。

在扶贫工作上,作为省科技厅挂点帮扶村,刘勇立足顶楼村村情实际,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的优势功能,突出党建引领,创新脱贫模式,探索“党建+科技”促脱贫新路径,实施“科特派+3”工作法:“科特派+经济组织”,创新发展顶楼众益果蔬专业合作社;“科特派+产业基地”,建立“党建+科技扶贫”蜜柚产业提升示范基地;“科特派+科研项目”,实施项目带动,科技引导。“科特派+3”工作法将科技扶贫理念真正落地,在促进村财增收和增加贫困户收入上,力求精准施策,实现村民村财双增收,为该村乃至平和全境蜜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红色带动,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刘勇十分重视本村党员的带动作用,将各村组党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划出党员网格责任片,每个党员的家门口都挂有党员户标识,在村党群中心显著位置将每个党员照片上墙,充分亮出党员身份,让每个党员都有“我是党员,我要作表率”的意识。在党员意识加强后,村党支部的工作就通过党员责任片的管理,让党员来带动,充分调动村民内生动力,让村民自愿参与乡村治理,树立“党员带动、村民自治”的典范,顶楼安里自然村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就是党员带动、村民自治的生动案例。村党支部落实网格化管理,每个党员主动将自己责任的环境整治作为工作担当,积极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每个党员拿起扫把,以小见大,让群众通过党员扛起扫把看到“点滴党建”的先进性,充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促进了村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老党员赖查放、何齐仔等纷纷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在他们的有效带动下,村民自发筹资15万元,全村形成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环境卫生,从个人做起的局面,治理成效显著。一把扫帚打开了顶楼村干部与群众的心门,扫去了蒙在干群关系上的灰尘,扫美了乡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